雨城动态

雨城区粮油购销储备总公司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09 17:01:45 来源:雨城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根据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910日至2019108日,委第巡察组对雨城区粮油购销储备总公司开展了巡察。2020110委第巡察组向雨城区粮油购销储备总公司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公司高度重视,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了雨城区粮油购销储备总公司《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巡察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存在弱化、虚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

1)强化学习认识。33日,召开党员大会,专题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通过学习,让企业领导班子,广大员工进一步认识到了党建工作重要性,牢固树立国有企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的根本理念。

2)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将党的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以及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进行了落实,并写入了《雨城区粮油购销储备总公司2020年度工作计划《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完善了《党支部议事规则》。

3)加强责任领导。在组织分工中,强化了党建工作的领导责任,明确了支部书记全面负责抓好公司党建工作,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支部副书记具体分管党建工作。

2.针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

1)强化一把手责任担当。通过组织分工,压实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促使一把手真正把责任担起来,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2)抓好责任落实。将主体责任进行层层分解,进一步明确了领导班子、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等责任主体之间的责任分工和履责相关具体要求。

3)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已成立纪检指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日常监督检查。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

1)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内容,写入《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计划》。当前,已组织职工开展了1次意识形态工作学习。下一步,将按照计划认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实现意识形态工作与企业管理工作相结合。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班子分工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党风廉政考核、述职述廉的内容。今年组织班子成员召开1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

4.针对党内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

1)制定政治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已制订了详细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写入《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计划》《2020年度党建工作清单》。按照补短板要求,于33日组织全体员工再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区委五届第十三次会议提出的构建一核、两园、两线多支点发展格局内容。

2)加强政治学习的检查。按计划推进政治学习的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当前党员及管理人员学习学习强国氛围浓厚,积极性高,每人每天学习积分30分以上。

3)做好测试。制订测试计划,拟定于12月开展党建基础知识应知应会测试。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5.针对支部抓党建力度不够,在组织建设、党员管理方面措施乏力,党建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

1)明确责任。按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清单《雨城区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十二条措施》要求,制定了党支部组织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

2)认真有序开展工作。当前,党建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20201季度已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15次,现已设立党建办,并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预算。

6.针对推动党建和企业生产经营缺乏融合的问题。

整改情况:

1)统一思想认识。通过学习教育,班子思想得到了统一。尤其是牢固树立书记抓党建、促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思想认识。

2)确保双落实。严格按照公司章程规定,做到了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确保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责任双落实,企业支部书记、总经理实行一肩挑。做到了党员副经理担任副书记,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配入办公会,支部委员按比例进入办公会的目标,逐步实现了由两张皮一盘棋的转变。

3)完善考核机制。完善《考核管理办法》,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纳入了考核内容,计划于12月份开展考核工作。

7.针对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内控制度不健全,监督机制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

1)完善内控制度。修订完善了《党支部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并在制度中对企业内部各职能部门、各有关工作人员之间在处理经济业务过程中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管理体系进行完善。

2)加强制度学习。组织领导班子、中层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学习了相关会计法律法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业务费开支管理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通过学习培训,提升业务水平,规范开支管理。

3)建立监督机制。公司已于323日成立了纪检指导小组。纪检指导小组将定期对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执行情况,以及各类经费开支在申请、报销、审批等流程是否按制度执行进行监督指导。对反馈的开发部费用开支审批不严未建实物台账车辆燃油管理混乱的问题,已经责令相关责任人完善了相关手续。

8.针对公司激励机制不健全,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

1)完善激励制度。完善企业《人事管理制度》《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为充分调动各部门和员工积极性、创造性提供了制度依据。

2)强化监督考核。于323日成立了纪检指导小组,按计划开展考评考核,并将考评考核成绩纳入奖惩管理。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9.针对经营观念老化,管理不够大胆的问题。

整改情况:

1)改善领导班子分工结构。根据领导班子成员各自所长,对其分工进行合理调整。

2)加大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今年已组织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进行学习培训1次,参加学习培训人员共12人次。

3)融入国储改革体系。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工作要求,积极融入多元化经营市场,做大做强粮食流通产业。目前,企业正在与雨城区学校、单位食堂等用粮大户对接,争取供应份额。

4)转变思想观念。制订学习培训计划,并按计划对管理人员、员工进行学习培训,教育、引导转变思想观念,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

10.针对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意识不强,缺乏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和决心,在进一步开拓市场,优化产业结构,创新经营模式方面思考不多,方法较少,未建立与新形势下的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经营机制,市场占有率日益萎缩,竞争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

1)进一步深化改革。按要求将改革目标写入《雨城区粮油购销储备总公司2020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班子成员及中层管理人员再次认真学习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凝聚共识,增强履职尽责、改革创新的进取精神。下一步,企业将坚定不移推进企业改革,全面提高企业竞争力。

2)积极拓展市场业务。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和市场的变化,调整了企业经营观念和管理方式,正在与学校、单位食堂、用粮大户对接合作事宜,力争在2020年销售额增加10%以上。

3)主动参与对接区外市场。已将参与对接工作列入工作计划,下一步将根据国家局、省局安排,积极参加交易会、推介会,与产区更多粮食企业建立购销合作协议,发展更多优质客户。

4)加强人才培养。已将人才培养列入工作计划,下一步将根据企业需要,加大对管理类、保防类、财务类、营销类专业技术人才培养。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11.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存在使用公款购买土特产慰问客户,接待费用使用不规范、工会活动方案执行不严等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

1330日,再次组织班子成员及全体员工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其实施细则和相关要求进行再学习、再讨论、再重申,对班子成员及全体员工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强化。

2)定期开展清查。于323日成立纪检指导小组,根据工作安排,将按时、按要求推进清查监督责任。

12.针对公司领导班子对财经纪律的学习和认识不到位,公司章程执行不严,存在违规和超标准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于330日召开专题培训会,组织班子、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学习了财经纪律、公司章程、管理制度,加强制度认识、思想认识。同时,对违规和超标准发放的资金予以了清退。

13.针对经费管理不规范,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报销不合规;存在使用过期发票、白条报销、附件缺失或附件不符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

1)对《财务管理制度》《业务费开支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

2)于330日召开专题培训会,组织班子、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学习了财经纪律、财务管理制度和报销审批程序等制度。

3)进一步明确了分管领导审核责任,责令各科室按照厉行勤俭节约、防止铺张浪费,规范接待制度,严格招待程序。切实加强管理,严格控制支出,严禁铺张浪费。

4)对反馈开发部采购塑料桶使用白条列支”“支付稻谷款无支付依据”“维修费无清单、接待无事由等问题,已完善相关手续资料,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14.针对资金管理不规范,大额资金支付个人帐户,存在较大资金安全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

1)修订完善《粮油购销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业务费开支管理制度》,并于330日召开专题培训会,组织班子、管理人员,财务人员进行了学习培训,要求严格按制度加强和规范企业资金运行。

2)根据企业业务需要,建立了与发展相符合的财务管理组织构架,明确监管、分管、审核责任分工,加强了会计核算基础工作的规范性。

3)对反馈循环贷款存在较大的资金安全风险开发部销售货款现金未及时存入公司帐户的问题。公司组织各科室认真学习财务管理制度。

15.针对付款方式不合规,合同执行不规范,结算不及时,公司大额预付稻谷收购款导致资金被不合理占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

1)于330日召开专题培训会,组织班子、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对财务管理制度以及企业相关购销制度进行了学习培训,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2)健全内部会计管控体系。已强化了内部会计管控体系,通过组织分工和责任分工,明确了分管领导审核责任,明确了记账人员与经济业务事项和会计事项的审批人员、经办人员、财物保管人员的职责。已完善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强调了凡是涉及重大决策的事项,一定要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讨论决定,并严格按决定执行。

3)于323日成立纪检指导小组,今后将对企业签订的合同执行情况进行及时追踪,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六)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

16.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严,部分重大事项和资金开支未经班子会集体讨论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未进行分解,没有做到层层落实。个别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缺乏担当意识,不敢大胆管理,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1)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已根据《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公司相关章程规定,通过明确主要领导和班子组织分工,落实了党建以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2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雨城区区属国有企业党委会议事规则(试行)》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党支部议事规则》《三重一大议事制度》,明确了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调查论证、集体讨论议事程序。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根据《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计划》安排,配套制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分管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

4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将主题教育纳入今后一段时期工作任务,通过抓好主题教育,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指导实践、提升班子担当意识,当好廉洁从业、以身作则的表率,推动粮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加大执行力度,抓好下一步工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雨城区粮油购销储备总公司将继续按照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粮食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欢迎广大职工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35-2624483;邮政地址雨城区挺进路171号;电子邮箱403463783@qq.com



         雨城区粮油购销储备总公司

          202079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共雅安市雨城区林业有限责任公.. 下一篇:中共雅安市雨城区供销社党组 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