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中共雅安市雨城区林业有限责任公司总支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09 17:02:55 来源:雨城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1022日至20191130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林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进行了巡察。2020113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公司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安排部署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2020113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公司党总支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后,公司党总支高度重视,在公司党总支书记的带领下,庚及召开了党总支会和巡察整改专题会,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公司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总支委员、机关支部委员和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公司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巡察整改办公室。

(二)专题研究部署按照巡察工作要求,公司党总支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研讨巡察反馈意见,召开了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定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紧紧围绕巡察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梳理,进行深刻反思,坚持问题导向,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任务落实台账,逐一研究细化整改措施,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做到了立查立改,真抓实改、全面整改。

(三)抓牢整改落实。按照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将巡察反馈意见逐条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历时3个多月,完成了巡察整改工作,共计清退资金6816元;归还工会经费26180元。

(四)严肃追责问责公司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领导巡察整改工作,加强督促检查,严格按照巡察整改专题会上决定的巡察整改责任分工,督促责任人和责任科室严格按照整改时限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整改质量。对整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绝不姑息,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五)注重建章立制公司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修改完善了《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公司公车管理办法》《公司差旅费管理办法》、各项激励制度等制度、办法10项,新建《公司物资采购管理办法》等制度5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党的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还不够全面有力,党建工作没有做到经常议、经常抓,对下属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班子成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二是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公司党总支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会,安排布置党建工作;三是制定了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实施;四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五是加强支部党建工作检查,督促支部按计划开展工作,做好党建活动记录,健全党建档案。

2.针对党建工作存在弱化、虚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把抓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要务的工作来抓,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使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工作有机结合;二是做好建章立制,规范公司管理。修改完善了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落实了党总支开会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办公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真正体现党组织的把方向和核心领导作用。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论述,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域领导权和主动权;二是落实公司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签订了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加强职工思想阵地建设和管理,建立研判党管意识形态工作机制,随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及时研判公司舆情动态并处置,维护公司稳定;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纳入了2020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考核内容,明确所占分值,与绩效考核挂钩,严格考核。

4.针对党内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原原本本学,学深、学透,力戒形式主义;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完善宣传栏、公司微信群、学习强国平台等方式组织学习;三是制定了学习计划,提升政治理论学习实效,通过集中学习、自学、微信学、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做到学以致用。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针对党总支抓支部建设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党总支抓支部建设存在的具体问题是:大包大揽,代替支部开展工作,要求党支部落实支部委员的职责和分工,切实开展工作;二是切实发挥党总支作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督促支部制定了2020年工作计划并按计划开展工作;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经常深入支部开展督促检查,查找问题,落实整改,不断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四是设立党务工作机构,落实党务工作人员,明确分工和职责,健全党建档案,将公司党建工作经费纳入了年初财务预算,确保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6.针对推动党建和企业生产经营融合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把握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之间的关系,做到抓党建工作和抓生产经营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党建工作要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使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二是创新工作方法,主要在调动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工作积极性上下功夫,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评选,在七一建党节时进行宣传表彰,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其他职工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开展种养殖技能大比拼活动,切实将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结合起来,调动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企业凝聚力。

7.针对内控制度不健全,监督机制缺失,存在一定程度的廉政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廉政风险内控机制、监督机制,严格落实监事会的监督职责。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等重大会议时,监事会按程序参加,充分发挥监事会的作用;二是对公司廉政风险点再次进行了排查,明确防控各廉政风险点的责任人和具体的措施和办法,并经常督促、提醒、检查;三是完善了公司物资采购管理办法、公车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制度,从制度上防范廉政风险的发生。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8.针对公司班子思想比较保守,怕担风险,等靠要的思想一定程度上还比较严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班子成员自身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二是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掌握国有企业的资源优势,理清企业发展思路,确定企业改革发展壮大的有效途径是发展森林旅游项目,制定了公司森林生态旅游发展规划。

9.针对参与市场竞争能力和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认识到自身在参与市场竞争能力和意识上存在的不足之处,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和意识,开拓市场,结合公司资源优势再研判,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公司将结合实际,通过送培、学习等方式加强后备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不断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0.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的学习、领会,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业务技能培训,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严把财务资金审核关;三是对20162017年未按实际工龄计发的职工休假补助按标准予以清退,共清退资金6816元。对集中采购的公务、商务活动开支物品完善原始采购清单,补齐采购事由、开支事由和领用记录。

11.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深入学习财务制度,严格执行财经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对报销费用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核把关,附件缺失或不符的不予报销。(1)对2016-2017年报销工作餐凭证中,部分附件不齐全的,予以补齐;(2)对20187月采购职工生日慰问品11000元的,附上领用支出明细清单;(3)对未执行通讯费实报实销规定发放通讯补助的,公司立查立改,于201911月起已按规定实行按标准据实报销;(4)针对“20163月支付退休职工活动经费17290元,采取白条领取,无开支明细的问题,将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进行清理、整改,完善老协活动经费实施方案和参加活动的人员名单。(5)针对现金支付职工工作补助的情况,公司立查立改,按财经制度执行,实行打卡支付。

12.针对财务核算方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财务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再次学习了财经制度和财经纪律,业务素质和能力有所提高,对财务核算方式有了更深的认识;二是严格规范财务管理,加强财务成本核算。具体成本核算中,严格按照财经制度将应计入成本的费用全额计入成本核算。严格按照财务成本核算方式核算了合江塘坝村道路沿线绿化美化工程成本。

13.针对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企业发放职工补助项目繁多,发放依据不够充分,设置不尽合理,一定程度影响到职工工作积极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要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对今后公司资金运行和支出审核层层把关,规范资金管理;二是规范发放补助项目。公司完善了各项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制定相应的考核措施并严格考核,今后将严格按照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规范发放补助项目,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14.针对省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有关规定学习领会不够、执行不到位,工会经费开支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川工发〔20186号文件精神,规范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合理利用工会经费,开展好工会活动,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增强企业凝聚力;二是将工会工作先进个人奖励和灾后重建、维稳工作补贴分开记账;三是对中秋节使用工会经费慰问退休职工的问题,调整资金核算科目。

(六)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5.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按照班子成员分工,落实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签订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监督检查,深入基层对排查出的各科室、各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检查,及时处理查找出的问题,做到防范于未然;三是完善考核办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2020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明确所占分值,严格考核。

(七)巡视巡察整改方面

16.针对落实整改要求不到位,对区纪委八项规定检查后所指出的问题未举一反三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财务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了财务制度、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规范财务管理;二是对2017年区纪委对公司进行八项规定检查后指出的发放降温费问题,公司立查立改对当年超标准发放部分进行清理退还,并自2018年起严格按文件要求据实发放。2016年我司属于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降温费是按照年初公司薪酬和福利的集体协商进行发放,且当时正值国有林场改革,职工队伍存在一定的稳定隐患。三是对工会20162017年个别餐费未完善附件报账的,完善三单整改;四是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对公司近三年的执行情况再清理、清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切实做到举一反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这次巡察,公司党总支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我们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做到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调动班子成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公司党总支要把管党治党作为最主要的政治责任,常抓不懈,坚决贯彻落实全面治党各项制度和机制,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立长效机制。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构建长效机制坚持将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严禁四风反弹。今后,公司将严格执行此次巡察整改完善和新建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修订、完善,规范公司各项管理。

(四)努力抓好班子带队伍,为公司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发挥班子的整体领导力,提高班子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推进公司党员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守党规党纪,规范言行,树立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坚守规矩底线。将党的政治、理论、路线贯穿于公司的各项工作之中,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于公司的改革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35-2222442;邮政地址:雨城区育才路439号;电子邮箱:1450607492@qq.com

     



         中共雅安市雨城区林业有限责任公司总支委员会

                      202079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共雅安市雨城区审计局党组 关于.. 下一篇:雨城区粮油购销储备总公司 关于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