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射洪市:“云上云下”全面狙击变异新四风

发布时间:2020-10-13 16:19:08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您好,请问你们单位车牌号为川JD2XXX7的公车现在停放在哪个位置呢?”日前,遂宁射洪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朱红德运用“四川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对该市公务用车使用情况进行实时“云上”督查,对市就业局未停放在指定位置的车辆进行“云下”暗访督查核实。

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等隐患,9月23日,市纪委监委成立3个“清风明月”行动作风督查组,采取“云上云下”双线督查监督,延伸监督触角,给作风建设风险防控加上“双保险”。

“云上”监督,即督查人员通过利用公车管理系统、“钉钉办公软件”等大数据平台监测记录、数字定位、信息查询功能,开启监督“天眼”,对干部职工上班打卡、外出报备、加班审批、公车管理等情况采取不定时抽查,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及时发现了其中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7个。“云下”监督,督查人员通过进机关、进商超、进酒店、进企业等,采取随机抽查、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当面谈话等方式,同步录音摄像掌握第一手资料,固定相关证据,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四风”变异回潮问题10个。

3.jpg

督查组到酒店督查“公款吃喝”隐形变异问题(邓仕勇  摄)


“这次对公车管理进行‘云上’督查,我们发现市信访局名下的一辆应急公务用车今年有16次没有报备说明和按相关规定停放指定地点,已对公车管理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在对餐馆、蛋糕店等进行‘云下’督查时,我们把发现的3起用单位名义开具消费发票的问题线索移送相关纪检监察组织。”督查组工作人员何俊表示,此次还下沉到一线抽查个别镇村,暗访了领导干部应急值守、服务群众态度等情况。

“现在的村组干部做事更积极主动了,不仅到镇上办事他们很热情,还会上门来嘘寒问暖,我们对这样的干部很满意。”广兴镇浩志村三社村民倪国孝对督查人员说,“我们之前反映了倪家院子蓄水井漏水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

“云上云下”的监督模式让电子监督、数据监督紧跟线下监督工作同步推进,操作性强、覆盖面广,涵盖公款消费、公车私用、违规宴请、违规收受礼金、干部作风等方面,不仅在各类系统平台上可操作,在手机上也可轻松实现,既可双线独立运行,也可相互辅助开展,由以往的“单点式开展工作”转变为“联合式协同作战”,全面狙击变异新四风。

“四风变异的招数不少、隐蔽性强,问题发现难、挖不深是目前的首要难题。”射洪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宽说道,“‘云上云下’监督模式是一次创新尝试,下一步,我们将把廉政档案大数据监管平台融合‘云上云下’监督,建立更加完善的监督信息共享系统,进一步压紧压实全市党组织、党员干部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全市作风建设向善向好发展。”今年以来,该市开展“云上云下”双线监督14轮,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线索140件,党纪政务处分43人,第一种形态处理121人。(作者:何俊  王凤)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 今年以.. 下一篇:广安市前锋区:群众现场发“点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