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广安市前锋区:群众现场发“点球” 干部直面问题不回避

发布时间:2020-10-12 15:13:20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002.jpg

广兴镇“问政考评团队”正在举牌考评(周美宏  摄)

“村上去年发展产业种了一批花椒苗,村干部嘴上说有八千株,我们估计只有四五千,你们能调查一下吗?”

“我们桥角村4组荷花基地的路灯什么时候能开始动工?预计多久投入使用?”

……

近日,广安市前锋区“阳光问政”进乡村活动相继在广兴镇桥角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与虎城镇双桥新村文化院坝拉开帷幕,来自各村的村民代表围绕民生工程建设、惠民政策办理、产业发展、干部作风等热点难点问题踊跃建言、犀利发问,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区纪委监委牵头主办的“阳光问政”进乡村活动,以“真诚倾听群众诉求、积极回应群众呼声”为宗旨,采用“三个团队”+“一问一答”+“举牌考评”的互动方式,让群众有话当面说、有疑当面问、有理当面讲,镇村干部直面问题、作出承诺,能解决的当面解决,不能解决的明确解决时间表,搭建起推动干群互信的“廉勤质询”对话平台。

“三个团队”即由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的“问政质询团队”,由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各站所室负责人、村三职干部组成的“问政解答团队”,由乡镇各领域代表、各村村民代表组成的“问政考评团队”。“问政质询团队”现场提出问题,“问政解答团队”按照相应职能作答,最后由“问政考评团队”对作答情况进行举牌考评。

“尽管这段时间天气已经比较凉爽,但坐在问政作答席上,我的后背还是冒着虚汗。”当天,广兴镇一群众提出步行街车辆乱停乱放影响行人通行问题,该镇副镇长苏华炜作答后,有6名考评团成员对其亮出“红牌”,超出了预设的5张“红牌”警戒线,需由镇主要领导现场表态发言。

“盯着耀眼的红牌,以及群众热切期盼的眼神,深知我们有些工作确实还没有做到位、做扎实、做到群众心里去。”活动结束后,该镇镇长钱雷感慨不已。

为推动“阳光问政”问出实效,活动现场由各镇纪委集中收集民情民意,并监督相关部门明确整改内容、时限,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反馈”。据统计,广兴镇、虎城镇两场活动累计回答群众代表现场发问18个,参与群众220余人,收集信访举报和意见建议38条。

“这个活动搞得好!”来自广兴镇永胜村的村民代表王大余高兴地说,“我提出的‘厕所革命’政策享受问题,当下就得到回复,村上也承诺之后会将相关明细账目在村务公开栏公开,我很满意。”

广兴镇、虎城镇的“阳光问政”进乡村活动,只是该区开展阳光问廉问政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区已累计召开各级问廉问政活动158场次,参与群众4989人,收集问题419个,推动解决问题188个。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我们希望将‘阳光问政’进乡村活动打造为群众监督的一扇窗户,既通过群众的眼睛发现镇村干部工作中的不足,又能让阳光透过这扇‘窗户’照进干部心田,达到晒晒更健康的目的!”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程格非表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活动中收集到的问题将全程跟踪督办,督促镇村两级及时公开问题整改情况,并对问题整改敷衍应付走过场、承诺整改不到位、办事效率低下的严肃追责问责。(作者:向文均  余亚欧)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射洪市:“云上云下”全面狙击变.. 下一篇:工商银行:开展纪委书记履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