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 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累计增速首次转正

发布时间:2020-10-14 10:01:09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10月13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同比增长0.7%,实现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累计增速首次转正。

  在本次发布的数据中,多个类别数据表现抢眼,实现了多个正增长、创新高:前8个月累计出口实现正增长,前三季度累计进出口实现正增长;三季度我国进出口8.88万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出口5万亿元,增长10.2%,进口3.88万亿元,增长4.3%,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

  此外,根据WTO公布的月度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数据测算,1-7月份,我国进出口国际市场份额为12.6%,其中出口份额为13.8%,进口份额为11.3%,同比分别提升1、1.1和0.8个百分点,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均创历史新高。

  “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在出口方面,我国出口从4月份开始,连续6个月正增长。主要支撑因素包括防疫物资拉动出口增长2.2个百分点、 “宅经济”商品拉动出口增长1.1个百分点以及国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出口订单的增加。在进口方面,我国在全球率先复工复产,不断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的成果,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也带动了进口回暖。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依然受阻,经济全球化也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上升,不确定不稳定性也明显增多,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比较复杂严峻。李魁文表示,中国外贸发展的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随着“六稳”“六保”等政策措施的深入实施,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我国经济发展和外贸进出口企稳相好势头将继续巩固。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央第一巡视组巡视公安部党委工.. 下一篇:射洪市:“云上云下”全面狙击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