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告——东城街道办

发布时间:2016-01-29 09:54:38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2015年,东城街道党工委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的充分发挥,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本年度既定工作目标,现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改进作风,勇于担当,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街道党工委把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城防体系建设作为发挥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切入点,引领和布局全年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工委协调督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去年目标工作;二是狠抓工作落实。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分解党风廉政工作目标,对年度工作进行部署;三是落实下属党组织主体责任。及时与社区党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形成工作责任制网络;四是是强化督查考核。党工委认真组织季度、半年、年终督查考核,听取专题汇报,分析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二)把纪律挺在各项工作的前面。党工委坚持维护区委权威,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令行禁止,有错必纠。纪工委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警示教育,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的责任。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性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三)改进工作作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党工委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区委相关规定,开展“下基层”活动,及时解决群众的疑难问题。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群众投诉的干部作风问题予以通报批评,促使干部职工增强纪律观念、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公务行为、创优工作环境。

(四)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落实“三重一大”,“三个不直接分管”等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决策行为,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领导干部认真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接受组织监督。

(五)按照区纪委要求,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建立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廉政风险点的收集、分析和研判,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做到廉情动态及时掌握、及早应对,提升预防力。

(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拓展群众反映渠道。重视信访举报工作,充分发挥信访为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提供重要线索的作用。一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制订了街道党政领导接访日制度,成立了信访工作小组,以更加快捷的处理信访案件。二是规范运行程序,实行分级办理。无论什么信访,都采取先受理登记,后针对具体情况,分级办理。三是实行信访举报工作三公开。即公开信访程序和渠道,营造信访便捷通道;让群众参与公开调查,提高信访工作透明度;对信访举报实行公开答复,减少群众的疑虑和误解。四是加大信访调处力度。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组织力量进行了认真调查与核实。2015年,街道共受理信访件 件,对于这些信访件,都及时进行了调查处理。

二、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建立和完善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一是把握时代要求,促使学习常态化,学习列为党工委会和班子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补充理论、法律、政策知识,及时传达贯彻到实际工作中。1-6月共召开党工委班子、街道干部、社区干部等学习会共计18次。二是明晰学习任务,促使学习规范化,坚持在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的原则下,把工作提前安排、提前落实,静下心来认真开展学习,紧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体,学习贯彻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理论学习,各班子成员就分管的工作领学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并就每一项学习的内容展开积极讨论,征求每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形成中心组学习会的经验材料,并及时贯彻落实到工作之中。三是注重人员的覆盖面,促使学习全面化,为更好地适应新时期社区的工作需要,各类学习任务均延伸至社区,工作安排之前均深入调查研究,形成适应实际、行之有效的贯彻落实方案,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效果。2015年4月2日,召开了党工委中心组第一次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工委书记在会上作了《把握党建新常态,开创东城新局面》的主题讲话。5月26日,召开了第二次学习扩大会,举行了东城街道干部读书班开班仪式,党工委书记作了《准确把握“四个全面”的深刻内涵,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委的各项工作》的主题发言,并为街道、社区干部上了一堂党课。活动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2次,开展“三严三实”文件精神传达、学习会议6次,开展廉政警示教育2次,学习典型座谈会1次,依法治区讲座1次,创城工作培训2次,党政主要领导讲党课6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篇,发动党员参与“双报到”活动12次,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统一了干部思想,凝聚了干部力量,提高了办事水平,促进了为民服务的优质、高效。通过学习教育,全年无领导班子成员违纪违法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三、加强制度建设,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机制

(一)科学构建街道社区惩防体系框架,用制度约束街道社区廉政勤政。一是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建立健全街道党工委书记和社区党总支书记负总责的工作责任体系,完善了工作督促、监督检查、考核激励和责任追究等监管体系。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风险防控任务。二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延伸工作运行机制,街道联系社区领导和联系社区责任人实行“一岗双责”,街道纪工委与社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党风廉政责任制能够得到层层落实。三是街道社区纪检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协助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贯彻落实、抓好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的落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纪律作风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以监督检查促责任制落实。

(二)社区以服务居民为核心,全面落实监督体系。街道纪工委要求各社区把提供便民服务作为反腐倡廉的具体抓手。制定了相关的监督检查制度确保了便民利民服务的实施,群众需到社区办理的各项事务均在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相应窗口统一办理,做到“进一道门,上一个网、办所有事“。对群众众息息相关的计生、社保、民政等热点焦点问题,采取“立即办、承诺办、报送办”等多种措施帮助解决,禁止了“吃、拿、卡、要”现象发生。    

(三)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街道、社区内务管理。注重风险环节监控,让权力运行透明,使腐败没有滋生土壤。一是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及时将辖区内的公共事务的决策情况和办理情况,全面、真实、具体的规范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二是坚持民主评议,按要求对辖区内的党员干部进行述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现实表现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坚持群众监督,利用举报箱、来访、电话等形式以便群众监督举报,认真接受群众监督。

(四)构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在学习教育和工作实践过程中,完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工作制度、激励制度、监督制度、惩处制度,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作为每个社区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逐步摸索和建立适合社区实际的行之有效、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始终在规范有序的轨道上良性运行,从而保证了工作成效的稳定性和持久性。

四、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发挥社区纪检组织监督功能

(一)加强基层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街道 “十有四加强”的要求,落实办公场地和相应的办公设备;制作了公开栏、举报箱、公布了举报电话;建立健全了街道纪检组织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工作规则、档案管理等制度;规范信访举报、案件检查等程序,进一步提高了街道纪检组织内部管理水平。

(二)切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好街道纪工委教育、监督、检查、处理、保障五大职能,以严肃党的纪律、协助街道党工委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主要任务,落实了对党员遵纪守法教育、重点加强了对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全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使组织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加强管理指导,加大对社区纪检工作人员选配全过程的监督指导,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公道正派、服务群众的社区纪检干部队伍,制定科学的考核评价工作机制,完善考核工作制度。

五、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

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的提升作为本年度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测量仪,增添措施,精心指导。

(一)继续办好《东城社区报》,2015年共发行6期,每期都设有党风廉政建设宣传专刊,实时将街道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动态宣传到辖区居民,使居民们及时了解区委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部署及街道社区落实情况。

(二)切实抓好居务公开,在公开内容上突出一个“全”,对涉及民生的低保、优抚、就业、医保等工作进行全方位公开;在公开程序上突出一个“真”,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上墙公示了居民办理事项的所有程序,各种程序真实并具有操作性;同时社区对公示内容还定期更新,以适应居民对各项政策的同步了解。

(三)结合社区标准化打造,在新打造的社区布置廉政文化宣传标示,精心营造廉政文化宣传氛围,同时结合干部“大家访”、和创城工作的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大院小区,将廉政文化融入社区群众的日常生活和行为习惯。

(四)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各社区利用召开各类会议的机会,向居民群众大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工作情况,并在社区范围内滚动LED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册,努力营造宣传氛围。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 下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