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告——对岩镇

发布时间:2016-01-29 09:56:22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今年以来,我镇在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不断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着力严明党的纪律、切实改进作风、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发展。现将我镇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是根据2015年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内容和班子成员分工情况,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及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2015年全镇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和《对岩镇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任务考核办法》,根据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所分管的工作,将任务细化到班子每个成员及各科室,并与11个行政村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严格的考核奖惩和“一票否决”,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是在全镇11个行政村和全体副科级干部中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报告制度。制定印发了《对岩镇关于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报告制度的通知》,有力的推动了镇村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执行。

三是完善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制度,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和行政纪律,有效预防腐败。实行镇党委班子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建立党务公开制度,增强党组织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的集体决策制度和监督制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各项规定。

四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 “一岗双责”、“三重一大”和“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认真执行《廉政准则》及党内各项监督制度,无违反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受到查处的严重问题。

五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和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完善测评办法,扩大群众参与,进一步提高测评结果的科学性和公信力。根据责任制考核、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和平时掌握了解的情况,适时约谈领导班子成员,听取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收集约谈对象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加强干部廉政教育,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1、认真落实干部廉洁履职有关规定。组织镇村组干部学习贯彻《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的相关规定,规范干部行为,促进干部廉洁履行职责。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对岩镇首问责任制》、《对岩镇限时办结制》、《对岩镇信访稳定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岩镇公车管理制度》、《对岩镇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对岩镇便民服务中心管理制度》《对岩镇重点工作考核办法》等,规范公务接待,厉行勤俭节约,树立机关形象。简化接待流程,无特殊情况一律在镇政府食堂就餐;针对干部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干部进行批评教育,限时整改,干部工作作风得到改进和加强。

2、积极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班子成员全年带头讲廉政党课15次,培训党员干部1356人次;开展农村基层干部反腐倡廉培训12次,培训党员干部1125人次,入户发放党风廉政建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发放党风廉政建设调查问卷12000余份。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坚持以镇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基层站所负责人为重点,把反腐倡廉教育和培训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实行分级负责、分期培训。主要抓好村“两委”班子成员培训工作,采取轮训、主题教育、上廉政党课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对村“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及其成员、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培训4次。

3、切实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优作风、强素质、提效能、促发展”和干部大家访和灾后重建工作,开展镇村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开展了结对帮扶受灾户工作,采取1+1或1+N的方式,以“一分三建五帮扶”为载体,帮扶全镇105户重灾户,做到了受灾群众全覆盖,为受灾群众提供资金、技术、思想、就业、项目服务,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为民服务代办制,转变干部作风,做到解民忧、帮民富,加快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步伐。

4、强化对镇村组干部的日常监督。按照“先进党组织上水平、一般党组织上台阶、后进党组织换面貌”的工作思路,推动“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有效开展,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推行镇、村主要负责人廉政承诺制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村民询问质询制度;推行镇党委、镇纪委给村“两委”负责人上廉政党课、剖析典型案例、个别交心谈心的做法,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11个村两委成员开展了村级“勤廉指数测评”,对测评较差的干部进行了谈话。组织农经员、会计、纪委成员对11个村财务进行了审计,出具了审计报告。对审计中发现的财务不规范的,及时与有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并进行纠正,制定并完善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村级财务管理。

5、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认真贯彻执行《雨城区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细则》,制定了《对岩镇党员干部8小时外监督管理方案》,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参与,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纯洁党员干部队伍。

三、严格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及各类资金安全 。  

1、加强对惠农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对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资综合直补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对补贴对象的评议、审核等程序,完善“一卡通”等发放形式,加强对补贴发放的跟踪监督,确保足额、及时发放到农民手中。

2、严肃查处涉农违纪违法案件。充分发挥镇纪委查办案件职能,严肃查处截留、挪用、侵占、贪污支农资金和征地补偿费案件,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案件,利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案件,涉及农民负担重大和恶性案件,参与赌博、封建迷信、借婚丧喜庆收钱敛财等案件。今年,镇纪委共立案2起,处理党员2 人,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对广大党员干部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落实八项规定,坚持不懈纠正四风

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始终坚持“查实情,讲实话,干实事,出实效”的指导方针,认真开展正风肃纪工作,查摆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突出开展 “止懒治庸”专项整治。重点解决政绩观不正确、执行不力、侵害群众利益、行政行为不规范、违规选用干部、乱发钱物、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违规经商办企业和违规兼职、变相公款旅游和庸懒散“9+1”突出问题。坚持抓党风带民风促社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五、加强制度建设,推进阳光村务,监督“三务公开”

  1、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健全完善村民会议、 村民代表会议等制度,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完善民主决策程序,坚持和完善党组织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充分发挥群众在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中的作用,健全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推进村级事务民主管理,确保民事民议、民定、民办、民受益。进一步健全乡镇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

2、推进农村基层党务、政务、村务公开。认真落实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建立了镇党务、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联动机制,规范公开的内容、程序和形式,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主要存在问题有:一是一些党员干部党性观念还不够强,对勤政、廉政意识不到位;二是在工作中,一些村对反腐倡廉工作认识不足,民主生活会、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尤其是财务公开等制度有待健全;三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学习教育和管理机制还有待完善。

下一阶段,我镇将从制度的执行入手,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反腐倡廉理论学习,坚持和完善每季度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每周五下午班子成员轮流讲学制度;拓宽教育渠道,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二是继续抓好三务三资管理。加大对镇、村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的监督力度。做到每季度一公开,对公开的内容拍照留存。三是强化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质量。严格实行班子成员轮流带班值守制度,确保大厅工作有序开展,对无故缺岗人员将按照中心管理制度予以惩处。四是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加强与派出所、城管局、国土局的沟通协调,拓宽信息渠道,挖掘办案线索,对党员干部参与赌博、参与违法违章建筑等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处,决不手软。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 下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