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告——大兴镇

发布时间:2016-01-29 09:52:53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按照《关于做好迎接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相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大兴镇党政领导班子2015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责任意识,落实“两个责任”。

(一)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安排部署

镇党政领导班子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责任意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对全镇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认真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协调、督促、落实,做到管人与管事相结合、抓业务工作与抓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严格落实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班子抓、抓班子的反腐倡廉领导责任机制,努力做到工作职责和管理到哪,党风廉政的职责就延伸到哪,真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班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两个责任意识,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加强担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落实好“两个责任”作为当前一件大事抓紧抓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抓好镇、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网络体系,与镇机关各科室、辖区内各下属单位、各村签署《2015年度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追究力度。

(二)深入宣传教育,提高廉洁从政意识

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构筑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充分认识教育的基础作用性,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党政班子成员为重点,认真抓好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今年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反腐倡廉4次,开展党风党纪教育5次,组织领导班子学习培训《贯彻落实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精神实施方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3次,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3次120余人次。党政负责人讲廉政专题党课4次。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加强领导班子自我学习能力。

加强农村廉政文化阵地建设, 把廉政教育与社会公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组、进家庭、进学校、进医院“六进”活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廉洁从政意识,做到敬业爱岗,诚信服务。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宣传,全年共发放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单22000余份,营造浓厚氛围。

二、注重纪律审查,完善制度建设

(一)强化信访举报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利益诉求。

坚持每日一名带班领导信访接待,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化解各类问题,维护群众合理诉求。截至目前,已受理群众来信来访85件,解决各类问题48件,得到群众普遍好评,有力地遏制了越级上访现象,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加大专项治理和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

一是深入开展农村“三资”专项治理,重点是加大对粮食植补、一卡通发放等惠农政策落实、扶贫和救灾资金以及政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加强了对防汛工作的检查,督促各村严格按照防汛要求,全面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确保防汛工作责任到位、物资到位、措施到位;三是不断加强了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重加强校车安全检查,确保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四是查处了违纪的党员干部2起。

(三)注重完善制度建设。

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诫勉谈话和领导干部及村干部述职述廉等制度。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带头改进作风,进一步制定完善了《政府考勤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廉政谈话制度》、《一岗双责制度》等,并全面执行《雨城区机关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进一步调整班子成员任务分工,进一步规范主要负责人权力运行。

三、健全惩防体系,完善监督机制

加强纪检队伍建设,聘请了党风廉政义务监督员,明确了纪委班子成员及纪检小组长工作职责,同时进一步完善镇、村两级惩防体系基本框架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雨城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办法》,真正形成党委、政府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局面。

四、聚焦“四风”,持续抓好作风建设。

按照省、市、区要求,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整治“四风”问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建立健全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等相关制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严控“三公”经费。把监督检查“八项规定”执行情况作为经常性工作,强化日常监督,做到出实招、动真格、见实效。继续深化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等活动。开展“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八小时外监督”,通过查找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干部作风,确保工作实效。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对基层干部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搞好廉政提醒。抓住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下发通知,群发廉政短信,提醒全镇党员干部廉洁过节。

五、全面推进阳光村务建设,推进廉洁重建。

(一)加强村级“三资”管理。

进一步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工作,按照《雨城区村财乡管》、《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试行)》、《雨城区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制度》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积极探索“三资”管理的新途径,规范开发利用,并于今年年初开展了集体资金及债务清理工作,全面实行“村财镇管”,完善乡镇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银行帐户、银行存款、现金、债权债务、票据使用和会计档案的管理,健全财务预决算、开支审批等制度。对财务管理混乱和财务关系长期不能理顺的村进行整顿。

(二)全面实施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

全面推广《雅安市雨城区“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加强微权清单宣传力度,下发宣传册20000余册,规范村务办理流程,落实完善农村基层干部学习培训制度,努力提高全镇村级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明晰公开内容,统一公开形式,规范公开程序。以宣传促公开、以监督检查促公开,确保“三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全力推进阳光重建、廉洁重建

按照中央和省、市、区要求,在灾后重建过程中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确保灾后重建科学、阳光、廉洁、高效。在灾后重建中引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严格按照市级、区级相关财政规范的要求,完成了雅中高中部、市卫生计生服务中等11个项目565户农户搬迁费的拨付。

六、注重社会评价,提升群众满意度。

围绕党风廉政建设“重视度、遏制度、廉洁度、信心度”等社会评价主要指标体系,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着力提升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的知晓度。一是强化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职责,层层落实责任,拓展工作途径和方式,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二是要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宣传单、网络、短信、问卷调查等宣传载体,大力宣传我镇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提高群众对开展社会评价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和信心度,激发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热情;三是镇党委将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社会评价结果纳入班子考核范围,加强目标管理和量化考核。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直接影响社会评价结果的单位,将追究村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扎扎实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满意度,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 下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