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雨城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18-03-02 15:26:22 来源:雨城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雨城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23日至24日在雨城区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1人,列席123人。

雅安市副市长、雨城区委书记衡彤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雅安市雨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所作工作报告,传达学习了王东明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雁飞同志所作工作报告,传达学习了兰开驰同志在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黎明同志所作工作报告,认真学习了衡彤同志的讲话,审议通过了张胜利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使命敢担当,为建设美丽雨城生态强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衡彤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区坚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在党的政治建设、深化作风建设、巡察作用发挥、“两个责任”压实、规范权力运行、坚决惩治腐败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并深刻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7个方面不容忽视的问题短板和不足,明确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认清形势中始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战略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突出重点中全力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开展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抓实抓细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要在抓实见效中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挥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强化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奋力开启建设美丽雨城、生态强区新征程

全会认为,衡彤同志的讲话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区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实干定力、战略定力,全面彰显了区委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韧的意志品质、强烈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无畏、奋发有为,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认认真真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总结回顾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过去的一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律检查工作取得新成效的一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围绕中心强化担当,聚焦主业挺纪在前,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旗帜鲜明惩治腐败,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定的信念和无私无畏的勇气,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展开,取得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七个方面”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也走进新时代,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积极回应新挑战,努力满足新期盼。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必须落实“两个责任”,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成为自律标杆。

全会指出,2018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和区五届二次党代会工作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监督体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推进绿色发展振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五年整体跨越”,奋力开启建设美丽雨城、生态强区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坚定不移扛起政治责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等监督检查。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严格落实责任清单、“签字背书”、述责述廉、提醒约谈、考核检查等制度,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抓好责任追究,坚持严字当头,以问责促担当。

第二,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和检察系统部分职能划转优势,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坚持在宪法和国家监察法赋予的权限内,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认真总结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衔接、执纪与执法衔接、执法与司法衔接的成功经验,实现执纪审理党纪政务先行处理、移送审查起诉优质高效,形成高效顺畅的运行机制。

第三,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密切关注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收送红包礼金、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问题,国家法定节假日等重要节点,紧盯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明察暗访,严肃追责问责。持续正风肃纪,聚焦10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持续开展“庸懒散浮拖”、机关作风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形成震慑。

第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化“136”专项行动,聚焦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搬迁、教育医疗、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领域,严肃查处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厉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及其背后的腐败行为,发起“微腐败”专项整治的新一轮攻势,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把惩治基层“蝇贪”与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优先处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继续实施社会评价工作“捆绑式”考核,严格落实“双约谈”制度。

第五,深化政治巡察,让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深化政治巡察,重点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精神及省市区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检查践行“四个意识”、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情况。紧盯“三大问题”,围绕“六项纪律”,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机动式巡察,及时组织“回头看”,提升巡察实效。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配合建立健全巡察上下联动机制。

第六,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持续推进“六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政党课”,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述责述廉等监督措施,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大力弘扬干事创业之风,为勇于担当、锐意改革、清正廉洁的干部撑腰鼓劲,为受到诬告诽谤的干部澄清是非。

第七,坚持惩治腐败不松劲,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资金管理、资产处置、项目招标、政府采购、选人用人等重要环节、利益链条和关键领域,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深化标本兼治,持续深化党规党纪教育,综合运用理想信念教育、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让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筑牢抵制腐败的“防火墙”。加强制度供给,与时俱进推进制度创新,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健全“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监督体系,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络。注重文化引领,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培育良好家风,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土壤。

会议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纪委和监委都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队伍权力大、责任重,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围猎”的重点对象。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新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要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带头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律严明,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全会开展了区级领导,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101名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书面报告,部分区级领导、区国土资源分局、区扶贫移民局、草坝镇等8名述责述廉对象大会陈述并接受询问。会上还对109名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

全会号召,建设“美丽雨城、生态强区”,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推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美丽雨城、生态强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雅安市雨城区第五届纪..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