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雨城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19-03-05 15:31:48 来源:雨城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雨城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2019年2月27日在雨城区政府召开。参加本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0人,列席174人。

雨城区委书记高福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雅安市雨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赵乐际同志所作工作报告,彭清华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王雁飞同志所作工作报告,以及兰开驰同志在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黎明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认真学习讨论了高福强同志在本次全会上的讲话,审议通过了张胜利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稳中求进,忠诚履职尽责,为推进雨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高福强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调要认真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市委书记兰开驰同志的讲话要求,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讲话充分肯定了2018年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强调要切实深刻把握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深刻反思大兴“11·20”系列腐败案件教训,坚持思想教育从严、正风肃纪从严、惩治腐败从严、监督管理从严、制度执行从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快构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为雨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讲话对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切实增强政治定力,坚定不移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攻坚战、持久战,各级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重要性,要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五个过硬”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强化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为全区党员干部群众作出示范。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努力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全会一致认为,高福强同志的讲话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直面问题、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充分体现了区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体现了区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为深入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确保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各项工作安排落地见效。

全会总结了区纪委五届三次全会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区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动各级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正创新、夯实责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正风肃纪不松劲、惩贪治腐不停步,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会深刻把握中央纪委关于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遵循和省纪委、市纪委关于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明确指出,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必须坚守职责定位、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维护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固本培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全会指出,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和区党代会工作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落实“全面提升年”要求,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新时代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动雨城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核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国际生态度假旅游目的地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政治引领和政治监督,持续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认真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深刻教训和大兴“11.20”系列腐败案件惨痛教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释放治理效能。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监督执纪工作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应当向上级纪委报告。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建立健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考核评价、保障服务、权限赋予、干部交流等制度机制,擦亮派驻监督“探头”。严格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在审查调查时既要查清职务违法犯罪问题,也要查清违纪问题,把好每一个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三是强化监督首要职责,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做实做细。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监督”有效衔接。持续加强线索处置监督审核,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回头看”,对问题线索进行再“起底”。旗帜鲜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宽容干部在落实区委高质量发展中的失误错误,营造“干净干事的肯定不出事”的宽容氛围,鲜明“不干事的肯定出事”的追责导向。

四是坚持一体推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保持高压态势不动摇,紧盯“三个关键”和“三类人”,增强精准监督、精准执纪执法、精准问责能力,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严肃查处选人用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征地搬迁、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深化标本兼治不停步,持续推进“六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开好案发地专题民主生活会、重大案件通报暨警示教育会,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对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予以严查重处,坚决斩断伸向民营企业的腐败“黑手”,严肃查处危害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的涉黑涉恶“保护伞”,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五是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深化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低保五保、涉农补贴、环境保护、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查群众身边“微腐败”。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行为,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失职失责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持续深化拓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开刀。

六是深化政治巡察,持续完善巡视整改巡察监督格局。推进巡视巡察整改,高位对标落实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着力提升巡察质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的“纲”与“魂”,积极探索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把巡察与考评政治生态状况、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与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扫黑除恶等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

七是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坚持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采取跟案学习、委托培训、实战练兵、轮岗交流等方式,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行执纪执法双重职责、精准把握纪法标准、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本领。坚持激励约束并重、严管厚爱,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自豪感荣誉感归属感;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

全会开展了区级领导,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90名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书面报告,部分区级领导、区统计局、区审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晏场镇、中里镇、八步乡等9名述责述廉对象大会陈述并接受询问。会上还对90名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以“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历史担当和永续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干净担当,扎扎实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雨城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核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国际生态度假旅游目的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雅安市雨城区第五届纪..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雅安市雨城区第五届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