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选

“案”理说 | “审”陷发财梦,“贪”塌人生路

发布时间:2023-07-03 09:15:37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遂宁市蓬溪县审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 王冰

【案例】

王冰,男,汉族,1967年5月生。曾任蓬溪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局长,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蓬溪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等职。2022年4月,接受蓬溪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2年9月,王冰因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023年1月,因犯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


【案悔】


【案情】

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带着“生意梦”走上领导岗位的王冰,把过上富人生活作为自己人生的追求,运用手中的审计权,为工程承揽方在审计进度、资金核减等方面提供帮助,并收受大额财物,走向了违纪违法的不归路。“万恶之源是‘心贪’。我的罪恶就是从‘心贪’开始的。”走下审计“一把手”的舞台,坐在谈话室内,王冰一语道出自己“贪”塌的根源,但一切悔之已晚。

登台之困:利字当头难自持

王冰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因踏实肯干,得到组织重用,进入蓬溪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彼时的王冰立志干出一番事业,尽职尽责守护公平正义,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迅速成长为单位骨干,先后担任蓬溪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局长党组成员、副检察长。2012年1月,调任蓬溪县审计局局长

审计机关与纪检、司法机关一样,是权力监督、反腐肃贪的重要力量,承担着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职责

然而,走上审计“一把手”岗位后,王冰管理的工程审计项目多、资金量大,想要与他结交的“朋友”纷至沓来。在工程老板的糖衣炮弹下,王冰与他们的关系越来越“亲”,也越来越不“清”“朋友”之间帮点“小忙”,吃个便饭、送点酒水逐渐成为日常这种长时间的“软围猎”下,他逐渐背离了为民服务、守护公平正义的初心政治底线、纪律红线逐渐模糊

经查,2013年至2022年,王冰共收受5名管理服务对象以拜年等名义所送的高档白酒186瓶。

“高台”之殇:泥足深陷不思自拔

2013年5月,工程老板敬某某约王冰喝茶,请求王冰在工程审计上面多加“关照”。原来,敬某某承接的工程在项目审计过程中,被告知工程不达标,需要整改。为了该项目能够顺利完成审计,敬某某便找到王冰,向他送上现金40万元。

“这可是我好几年的工资啊,得到这笔钱,我能买房、买车、带着家人旅游,这诱惑实在是太大了。”王冰回忆这笔40万“巨款”时,直言这40万元对他来说诱惑很大,内心也有过挣扎、忧虑、害怕,一开始,他不敢把钱带回家,可是难以掩饰内心对这笔“巨款”的贪婪和渴求。

王冰认为自己当过反贪局局长,能够凭借多年锻炼出的“专业”能力,逃过组织的调查,在这种侥幸心理的驱使下,王冰最终将这40万收入囊中。

审计快慢、金额核减都事关承揽方的切身利益。多年来,为了能够尽早审计、尽少被核减,承揽方从未对王冰停止过利益输送。王冰在收到承揽方所送好处后,会安排第三方审计单位提前为其完成审计。第三方审计单位为与蓬溪县审计局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可以说是绝对听从审计局“一把手”王冰的安排。至此,王冰与工程承揽方、第三方审计单位形成了稳固的“铁三角”利益共同体,三者互相“打掩护”,长期“共利”,“利益链条”越绑越紧,直至“锁死”。

此外,王冰还潜心“钻研”如何“更安全地”将手中权力变现。2013年至2019年,王冰将敬某某与其他5名行贿人所送的200余万元,先后多次借给敬某某,钱生钱,利滚利,产生孳息190万余元。

“倒台”之悔:身后有余仍不知止

在女儿眼中,王冰是一名恪尽职守、廉洁奉公、严格执法的好干部,在其影响下,女儿也走上了执法岗位。王冰原本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却仍不知足,没有及时悬崖勒马。在考虑到自己即将退居二线时,不甘心“待遇”就此终止,想要疯狂地抓牢“审计”权力带来的各种好处。

2021年3月,在蓬溪县某学校场平项目审计过程中,第三方审计单位提出项目“挖石方”应该以“次坚石”计价,而不是“较硬岩”计价的意见。为获取更多利益,该项目负责人便请当时已退居二线的王冰帮忙协调此事。随后,王冰利用多年在领导岗位形成的职权影响力,为其出谋划策,说情打招呼,终为老板解决问题,收受感谢费现金10万元。

其实,早在2019年9月,蓬溪县纪委监委就根据相关问题线索对王冰开展过函询谈话,但王冰没有选择如实说明问题,而是反复强调自己丰富的工作经历和傲人成绩,断然否认存在的问题。随后,蓬溪县纪委监委将对王冰的调查由明转暗,2022年4月,蓬溪县纪委监委再次收到王冰有关问题线索,并快速掌握了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相关证据,王冰对抗组织的心理防线被攻破,最终悔错认罪。

经查,王冰在蓬溪县审计局工作期间,共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人民币414万元、价值23万余元轿车1辆。

“我对不起我的家人,特别是我的女儿,这个月要结婚了,我却没有机会送上我的祝福。”在留置点谈话室内,王冰声泪俱下。

【案说】

这是一起典型的“一把手”贪腐案,担任审计局主要领导后,王冰放弃了对“三观”的自省和改造,放弃了对党纪法规的学习,知法犯法,执法犯法,大肆敛财,与企业老板“亲”“清”不分,背离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损害了审计监督的公信力,影响了一方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党员干部特别是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要坚持用权为民,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铭刻在心,落实于行。同时,必须明白“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切实守住“交友”底线,守住纪法红线。

——蓬溪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邓江全

(作者:肖雄 肖琪周勤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忏悔实录丨康光友:有人知道我喜.. 下一篇:警钟 | 甘被围猎 苦果自尝 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