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四川与28家中央在川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联动协作打击金融腐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琪彬

  记者日前从四川省纪委监委获悉,为加强党对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提高治理效能,该省纪委监委机关与28家中央在川金融机构协商建立纪检监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形成上下贯通、条块结合、纵横衔接、集成联动的协作配合工作格局。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四川省金融业总资产已经突破11万亿元。“这种形势为金融反腐工作带来了挑战,金融案件涉及范围广、链条长、方式复杂,隐蔽性和传染性较强,单凭一方力量是不够的。”四川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就是要在落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上凝聚合力,切实保障金融稳定和促进地方发展。

  据了解,联席会议机制牵头单位为四川省纪委监委,成员单位包括3家监管机构、11家银行机构、10家保险机构、4家资产管理公司。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围绕加强政治建设、沟通交流、办案协作、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内容展开,通过强化对金融风险及金融反腐的形势研判,建立健全案件查办中的沟通交流、联动协调和支持保障机制,加强业务培训、信息资源共享等,促进各单位积极配合、优势互补、聚力攻坚。

  据介绍,处理金融腐败案件,往往需要对办案中涉及的系统风险、处置效果、追赃挽损、企业经营、社会稳定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全面研判。为提升实战技能,相关金融机构分别选派办案工作人员到省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挂职锻炼。“通过跟班学习,我们全程参与线索处置、管辖协商、联合办案、衔接司法等过程,对审查调查工作有了直观认识,较快地熟悉了办案流程。”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纪委办工作人员徐晓源表示。

  “目前,我们正筹备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并计划分行业召开专题会议,不断深化细化合作机制。”该省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基础上,将聚焦收受被监管机构贿赂、利用经营管理权、金融信贷资源配置权和内幕信息大肆牟利等问题,与各金融机构在制度层面一同作出探索。


】【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内蒙古对31家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下一篇:四川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重点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