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信办案

巡察微故事 | 拖欠多年的征地补偿款

发布时间:2023-11-10 10:47:4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困扰多年的遗留问题解决了,我们的征地补偿款已全面兑现到位。”近日,重庆市丰都县三建乡红旗寨村两位村民代表来到丰都县委第二巡察组办公室。

  今年6月,丰都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三建乡红旗寨村开展常规巡察。进驻不久,就有群众反映,多年前修建渝利铁路丰都段时,征用了红旗寨村4组的部分土地,可村民们至今都没有领到征地补偿款。巡察组当即兵分两路,分别到丰都县渝利铁路土地征地办、乡财政办和村里走访了解情况。

  经了解,2009年,渝利铁路丰都段从三建乡红旗寨村经过,占用了该村4组11户村民共3.91亩土地,经过复垦归还3.01亩,征地与交地相差面积0.9亩,应兑付耕地补偿款和青苗费共计53358元。

  2014年,补偿款到位,三建乡兑现了7345元青苗费。而剩余的耕地补偿款46013元,由于部分村民对丈量面积存在异议,加上还有一些村民长期在外务工,迟迟未能形成一致意见。一拖再拖,时间一久就成了遗留问题。

  巡察组将问题反馈到三建乡党委和村两委,督促其尽快解决。随后,村两委组织在家村民现场指认,又通过数字乡村云平台组织外出务工村民,召开线上村民小组会,很快统一意见并兑现征地补偿款。

  “近年来三建乡项目建设较多,其他村是否也存在拖欠征地补偿款的情况?”在接下来的巡察工作中,巡察组带着问题“巡”、顺着问题“察”,通过个别谈话、信访接待、调阅资料等,发现该乡绿春坝、夜力坪、蔡森坝等村都不同程度存在此类问题,涉及村民134户,累计金额25.92万元。

  巡察组向三建乡党委反馈问题,要求明确专人负责,限期督办,及时处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巡察组的推动下,三建乡成立工作专班,对近年来公共事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涉及的土地征收进行排查统计,全面开展征地补偿款清欠工作,整改未及时、足额兑付征地补偿款问题。截至目前,涉及款项已全部兑付到位。

  针对本轮巡察中发现的农村征地占地相关问题,县委巡察办联合县纪委监委民生监督室,在全县开展农村征地占地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紧盯侵占、挪用、截留、拖欠征地补偿金以及征收补偿信息和资金发放不透明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推动职能部门进一步理顺审核程序,完善规范征地补偿安置操作流程,让群众及时、公平、公正享受政策。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指定请托人帮自己“办事”能否认.. 下一篇:贵州:监督护航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