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信办案

贵州:监督护航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23-09-26 17:22: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近日,贵州召开全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牢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今年以来,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抓紧抓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重点任务,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任务坚决完成好,把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严格落实好,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坚决遏制“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

  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派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会同驻在单位业务部门,到9个市(州)自然资源部门、耕地保护项目现场进行督促检查,今年1至8月,开展监督检查11次,发现部分新增耕地后续管护不力等问题16个。督促抓好历年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清除违法占耕问题存量,遏制增量。

  派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重点对撂荒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油料作物种植等国家下达重点任务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督促省农业农村厅履行牵头部门职责,常态化开展行业排查并及时通报情况。“我们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央财政耕地建设与利用、省级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资金分配及落地落实情况,采取‘室组地’联动、与行业部门协同推动等方式,开展联合监督检查6次。”该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紧盯目标任务,找准切入口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去年10月以来,贵州省纪委监委制定工作方案,紧盯各地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年度补充耕地任务完成情况、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发生和整改情况以及历年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4个方面重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今年进一步聚焦,把配合开展耕地占补平衡专项整治作为护航耕地保护重点工作。

  近日,省纪委监委印发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耕地占补平衡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2019年以来实施占用耕地的建设用地项目,紧盯补充耕地数量质量真实性、全程监管有效性、履职监督严肃性、资金管理规范性等开展再监督、再检查,深入纠治占而不补、补而不实等方面突出问题。

  既要靶向精准又要攥指成拳凝聚合力。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紧盯全州各级各部门落实耕地保护政策情况,组建2个工作组深入16个县(市),采取“室组地”联动、片区协作、提级监督等方式上下联动,对全州耕地保护工作情况进行全方位“体检”。铜仁市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聚焦耕地流出图斑整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土地撂荒等问题,采取抽查暗访、驻点监督、调研督导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围绕耕地保护开展监督发现问题66个,立案查处12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

  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严肃执纪执法的同时,注重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榕江县纪委监委从乱占耕地问题入手,通过对发现问题的综合研判分类处置,严肃查处了一批乱占耕地背后自然资源领域工作人员违规向群众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督促县自然资源局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9项,制定作风监督管理制度。德江县纪委监委针对龙泉乡牧羊岭村干部李某某在耕地保护中失职渎职、乱作为等问题,在龙泉乡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查处的乱占耕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给基层干部解读纪法规定、敲响警钟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巡察微故事 | 拖欠多年的征地补偿.. 下一篇:记者观察丨推进招投标领域系统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