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告——碧峰峡镇

发布时间:2016-01-29 09:50:43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2015年以来,碧峰峡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从思想教育、制度建设、强制监督、落实责任等方面入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快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稳定为目标,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以维护农民利益、改进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作风为重点,加强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以加强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建设中的廉政风险防控为重点,加强对灾后恢复重建工程项目实施的监督检查,确保廉洁从政、阳光重建。现将我镇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人

在区委、区纪委的领导下,我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镇党委统一领导,镇党委政府齐抓共管,镇纪委组织协调。树立“权力就是责任”的观念,以镇党委书记为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全面落实“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的领导责任。班子成员在抓好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引导干部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全镇上下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加强领导,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落实

结合领导班子成员的职责分工,将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进行细化分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 制,既要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又要抓好分管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镇党委与班子成员和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并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作为对党员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党政领导班子定期召开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听取相关责任人近期工作情况汇报及下一阶段的目标打算,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三、注重教育,努力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能力

一是始终把增强全镇党员廉洁意识,提高自律能力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利用以会代训、专题培训,邀请区委常委和大学教授到我镇传经授课,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会议精神、“三严三实”重要意义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相关政策法规,保证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观看了《兰辉》、《信仰》等影视作品,这些作品讲述了各个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坚持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感人故事,深刻阐述了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全体干部深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信念、勤政务实、清政廉洁、为民服务,“三严三实”要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活动、纪律作风整顿活动,重点解决党员队伍精神状态不振、执行纪律不严、大局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四个问题,树立爱岗敬业、风清气正、团结务实、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

四、健全机制,加强惩防体系建设

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监督制度、教育制度、管理制度、公开制度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区作风建设要求,原则上上级部门检查工作一律在食堂用餐,特殊情况下在外就餐的接待标准不得超过20元/人,一律不提供烟酒;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制定公务用车使用台账,根据里程数核定油耗,定期检查车辆的维修费用等;进一步加强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提升运行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对我镇七老村依溪、三益村碧兴小区建设和碧峰、黄龙、名扬、八家村贫困村项目建设两个灾后重建重点项目进行全程监督,自始至终全程参与,坚持从源头上杜绝和防止腐败的发生。

五、多措并举,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有关规定,采取专题讲座、培训会等形式,对村社干部积极开展《规定》的学习宣讲和教育培训工作。二是切实抓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完善监管机制。坚持全面自查与重点抽查、检查清理与规范管理相结合,年初组织开展了清产核资工作,对农村各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要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清产核资,登记立册,做到清查彻底、登记全面、数据准确,摸清“三资”底数。三是加强村财乡管,杜绝村干部铺张浪费,乱开支的现象发生,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四是加强公共运行经费的监督管理,严格把关、加强监督,确保每一笔经费落到实处、惠及民生。五是扎实推进农村基层民主管理,保障民主权利,充分发挥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村民民主理财小组、村纪检小组的监督职能,加强对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公开透明。六是强化办信办案工作,认真落实“三项制度”,注重倾听民声,及时化解民难积极受理信访事件,正确处理矛盾纠纷。

六、创新举措,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

镇党委创新举措,将全镇干部的手机彩铃设为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测评宣传语,积极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满意度测评的重要意义,鼓励村民为家乡点赞好评,助力家乡建设。其次,明确镇党委书记作为宣传教育网格化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以村为单位,以村民为对象,结合“万户听音大家访”等活动,坚持走访入户,认真开展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测评宣传工作,积极宣传党委、政府各项惠民政策,反映民生工程落实情况的重要手段,密切与基层群众沟通交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反馈,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七、严格纪律,完善监督管理办法

以党的群众教育路线精神为引领,结合“四风”建设工作实际,镇党委、政府针对机关干部的考核管理,深入开展群教活动再延续、‘四不过夜’抓落实、主动作为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出台了《碧峰峡镇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制定上下班制度、请销假制度、值班制度等,并着重针对干部的执行力进行考核,以制度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针对村干部的考核管理,镇党委、政府制定了《碧峰峡镇村干部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村干部的工作职责,并参照区委、区政府出台的社区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将村干部生活补贴的20%作为绩效部分,加强对村干部的激励。针对重点工作的落实,镇党委、政府成立了重点工作督查组,由纪委书记担任组长,切实加强对重点工作落实的监督检查,进一步确保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下一步,我镇党委将一如既往地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市、区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统一部署,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从严要求、求真务实,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更加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进一步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 下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