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告——北郊镇

发布时间:2016-01-29 09:49:48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干部和群众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以灾后重建为先导,以廉洁从政为重点,坚持解放思想不动摇,坚持跨越式发展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有关规定,针对镇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情况、新问题、新目标,紧紧围绕区委的总体工作要求,在切实抓好自身廉政建设的同时,抓好本镇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使全镇干部廉洁奉公、恪尽职守、团结一致,在灾后重建工作中积极弘扬雨城精神,全镇干部和群众为灾后重建建设,勇于开拓,不断进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全面提升思想理论水平

(一)深入开展十八大精神学习宣讲。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安排,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学习十八大重要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学习内容。二是把握纲领,深入理解,领会十八大精神。通过对精神的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清醒认识当前世情、国情、党情、镇情,清醒认识到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三是积极做好解读、宣讲工作。成立宣讲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宣讲工作。四是营造氛围,扩大宣传,全面宣传十八大重要精神。多角度,多层面地宣传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活动情况及取得的辉煌成就。

(二)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重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同时,对存在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深入剖析根源,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实施党员素质提升工程。积极做好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坚持党员标准,注重改善结构,切实提高全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今年,全镇发展党员10名,转正党员15名;全面开展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控承诺践诺行动,凡是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涉及的镇村组三级干部就自己身处的岗位结合进行承诺,镇村两级对承诺进行公示,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督促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承诺。

(三)抓班子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以争创“四好班子”为目标,加强了党政班子自身建设。一是拓宽眼界,提高思想水平。通过外出考察借鉴和集中重点学习,增强知识敏悟性、政治敏锐性、思维敏捷性,力求“领导未谋有所思、领导未问有所知、领导未行有所动”。二是团结协作,增强整体合力。班子成员之间、班子与广大干部之间,思想上互相通气、工作上互相支持、政治上互相帮助、生活上互相关心。建立科学规范的工作秩序,科学配置科室及人员,实现职责到人员,人员到科室。三是从严管理,实现高效运转。按照百密而无一疏的要求,工作安排每周侧重一主题,做到忙而不乱、杂而不散、应对自如。

(四)抓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

实施党员队伍大推进,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是坚持选好带头人。镇党委实行“一村一策、包片联系、有的放矢、解决问题”的工作模式,着力解决个别村人心涣散,各拉各的车各唱各的调的问题;解决个别村排起队来不服气,做起事来不用劲的问题;解决个别村干部威信不高服不了众带不起队伍的问题;解决个别村视制度为儿戏,办事不守规矩,令不行禁不止的问题;解决个别村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打党委政府和群众的穿插,谋取利益的问题;解决个别村村务党务不公开,群众怨气大的问题。二是坚持扩大覆盖面。实施“三学三强”基层党员教育素质提升工程,落实村支部“一月一大会,一会一主题”要求,让每个党支部都积极行动起来,每名党员都自觉参与进来,学党史、强党性,学政策理论、强素质,学实用技术、强技能。三是坚持正党风带民风。引导全镇农村党员争当“四个模范”,即争当落实政策、支持工作的模范;争当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模范;争当遵纪守法、化解矛盾的模范;争当倡导新风、言行文明的模范。通过党员带群众、党风带民风,努力带动良好社会风气。

(五)抓“整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学习传达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三严三实”精神学习专题会精神,认真领会“三严三实”活动内涵和指导意义,并组织全镇干部、村三职参加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罗刚主讲的“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培训会,学习了“三严三实”相关内容。全体干部充分认识到“三严三实”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了“三严三实”的时代内涵,提高了思想认识。切实做到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心中要有党、心中要有民、心中要有责、心中要有戒,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二、坚持以灾后重建为根本,全面推进社会民生保障

一是全力推进民生重建。进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我们牢固树立抓重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抓早抓快抓重点,争分夺秒赢得了工作主动权,步步超前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确保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走在前列。在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

1、投资35.19万元的北郊镇峡口村级综合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竣工验收,解决了无活动阵地的问题;

2、投资193万元的通村公路灾后重建项目已竣工验收,解决了道路破难的问题;

3、投资1600万元涉及8个村贫困村项目已竣工验收,解决了部分村社道硬化、林区公路、饮水等困难;

4、投资800万的化七路全面完工,打通了与碧峰峡景区的环线;

5、投资700万在蒙顶后山修建了观光平台、休息亭、游客接待中心,为蒙顶后山发展打下了基础;

6、投资500万涉及4个村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为群众的生产创造了方便;

7、投资500万对4个村进行了水土保持项目整治,并栽种核桃和板栗2000余亩;

8、投资260万对蒙顶后山六个村的产业进行了调整,栽种茶叶4000余亩,为群众增收打下了基础;

9、土地流转3000余亩,建立农业专合组织达5个,其中茶叶专业合作社4个,蔬菜种殖专业合作社1个,标准化生猪养殖基地1个。

二是加快推进征地搬迁。我镇为践行中心城区责任担当、推动城市发展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部署,将改善城市风貌的任务按要求执行。“白加黑”、“五加二”扎根一线,用“阳光、依法、公平、和谐、惠民”的方式进行征地搬迁。发挥主体、主责和主要作用,集中完成了北纬30度广场、西康往事、沿江北路、魏家岗、红星、斗胆三个安置点、碧峰峡、多营两个高速公路出口、旅游应急接待中心、北外环线等11个地块的搬迁工作,共征地3000余亩,搬迁2000余户群众。一年完成五年搬迁总和,保障了市区重建项目顺利开工。同时,196户灾征重建农户全部完成住房重建并入住。截至目前,涉及7个村,全长13公里的铜头引水工程;涉及8个村,全长11公里的汉兴天然气管道铺设;占地222.1亩的国家中药研究基地;投资2个亿的川西北天然气工程等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并进展顺利。

三是落实各项社会保障。城乡低保、社会养老、双拥优抚、救灾救济有序开展,各种社会保障指标均得到保障和落实。同时,妇联、共青团、公会、征兵、民政等各项工作也取得新的进步。

三、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依托,全面促进经济产业发展

立足北郊实际,鼓励规模经营,巩固扩大林竹、茶叶等特色产业,鼓励推动花卉苗木、大田蔬菜等城市需求产业。截止目前,全镇3.6万亩林地面积,有1.96万亩实行了集约化管护,每年供应纸浆原料3.9万吨,带动林农人均增收1950元;年产茶叶653吨,带动茶农人均增收3200元;新发展蔬菜基地700亩,主要种植错季节性蔬菜品种,探索采用“农超对接”模式,提高产品附加值。乡村度假旅游方面,围绕打造 “北线全域乡村度假旅游典范”的目标,已发展农家乐40余家。其中:星级以上农家乐达4家,营业额50万元以上5家,20万元以上10家,解决全镇400余人就业。

四、坚持以环境治理为抓手,全面改善人民生活环境

一是日常保洁常态化管理。做好会节和迎检等重要时期环境整治工作。集中人力和物力,全力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和保洁工作,为各项重要活动和迎检工作打造了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建章立制,确保常态有序管理。深入开展“两线”治理工作,陇西河、青衣江沿线整体环境得到彻底改善。

二是网格化管理纵深推进。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垃圾分类,实现“减量化、资源化、生态化”。安排保洁分类人员60余人,配备转运车辆36辆,按照“户清扫、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模式,实行“清扫、清运、分类”三合一,收集覆盖率达100%,生活垃圾日平均减量达到70%以上,从源头上推动了城乡环境持续改善。

三是垃圾实行袋装化。为彻底根治雅上线垃圾池暴池,脏乱差的现象,我镇经过不断摸索和实践,在红星村和永兴村初步实行垃圾袋装化,拆除垃圾池10个,增添流动收集车14辆,新建一个大型的垃圾收集站,每天由清运员定时收集集中清运。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在陇蒙路和雅上线推广。

四是风貌塑造提升环境品味。为配合蒙顶山景区创建迎检,绕城路风貌提升。我镇按照上级要求,重点对陇蒙路、蒙顶生态停车场、北外环绕城路,斗胆出口进行了风貌塑造。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压力,完成了打造任务,一幢幢房屋旧貌换新颜,极具川西特色的房屋融入到青山之中,为环境增色不少。

五是拆违控违保障城乡环境。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要求,我镇集中力量积极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和“两违”拆迁行动,坚持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大大改善了我镇投资环境和居住环境。

针对群众违章建筑发生的特点,镇党委、政府加大了节假日期间的违建巡查力度;同时加大强拆力度,以强拆促自拆,以自拆促控违,教育群众,维护群众长远利益。自2015年3月开始,全镇进行了10余次大规模的拆违联合执法行动,重点对陇蒙路沿线的违建,雅上线、斗胆高速路出口段的店招店牌进行了综合整治,自拆强拆违章建筑50余户,面积约7300余平方米,其中7月份拆除违建面积700余平方米。8、9月集中对影响较大的土砂锅、古家庄园2户农家乐、蒙顶后山、陇西3户违建房屋依法进行了拆除,拆除面积达3500平米。为配合蒙顶山、碧峰峡创5A,我镇又对雅上线、陇蒙路的彩钢棚进行了集中的拆除,拆除面积过到了20000平米,通过上述行动,有力的打击了私搭乱建的行为。

五、坚持以廉洁自律为保障,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遵守纪律情况

1、坚守政治纪律。我镇始终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坚守的底线,坚持用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用党章规范言行,加强党性修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坚持讲大局、顺大势、守规矩,落实工作不讲条件,及时并毫无保留地向党组织报告情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

2、坚守组织纪律。我镇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程序、按原则、按制度办事,注重发挥党委班子的集体领导作用和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凡重要决策、重大事项及大额度资金使用,均能较好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二年来召开党委会、班子会议讨论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开支审批、工程招投标、干部调整、处理等重大事项30余次,并坚持末位表态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因公外出报告备案、因病、因事请假制度,建立了村级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并严格执行,保证了执行组织纪律的严肃性。

3、坚守财经纪律。我镇严格落实“三个不直接分管”的纪律要求,明确一把手不负责财务和项目,日常管理做到科学预算、合理开支。全面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改进优化接待工作,公务接待全部安排在食堂就餐。严控公务用车,建立了燃油登记制度和派车单制度,“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0%,燃油维修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6%,公务接待费用同比减少70%。办公用品实行计划审批,物资等大宗商品采购均严格办理了政府采购手续。

(二)、廉洁从政情况

1、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主持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三大职责”、和“八项重点工作任务”。督促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全力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各村负责人签订了责任书,细化分解任务,逐级靠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先后组织开展信念教育、法纪教育和警示教育20余次,为镇村党员干部讲党课5次,按照相关要求,调整了纪委书记分工,确定了专职纪检专干,亲自支持督促镇纪委严肃查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5起。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给予诫勉谈话9人,给予开除党籍整改问题2件,整改违规资金3.4元。

2、规范权力运行。修订完善了党委议事规则、惠农资金落实监督检查办法及工作纪律方面的制度20余项,严格执行《廉政风险防控八项制度》和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事项公开承诺制度,注重发挥村监委会作用,严格落实了村级“四议两公开”和村干部“双议双评”制度,下功夫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结合农村低保清理规范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约谈下属支部书记2人,并分别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要求。

(三)、作风建设情况

1、从严落实各项规定。我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觉执行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管理制度,清退多占办公用房5平方米,私事不用公车,节假日车辆入库,干部公事不乱租车,费用包干。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规定,上级来人确需就餐的在食店就餐,杜绝了吃吃喝喝和迎来送往,文稿打印实行专人管理,网上传审和非正式文件反面打印等规定,要求镇村干部红白喜事一切从简,随礼自愿,不统一摆答谢酒席。

2、对照“四风”抓好整改。我镇着力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对镇村两级存在的问题挂号跟踪督办,对涉及的5项专项整治和自查的6项整治任务进行了集中整治。对班子存在的12个问题,逐条申领整改,接受社会监督。结合“新生活进万家”活动,组织开展了以“三访为民、三查利民、三化便民”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三民”活动,完成了全镇20个村的“村财镇管”工作,清查村级债务和村集体拖欠群众钱款,制定了清还计划,尽力开展了清偿,村级财务管理更加规范。规范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工作,今年镇上共接待群众来访500人(次),办理上级交办信访100余件,较好地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和遗留问题。

   回顾今年的工作,尽管我镇尽力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用区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来衡量,还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一是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完善上不够细、不够实。责任分解按部就班,与具体工作结合不紧密,相互牵涉、环环相扣、制衡约束的责任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二是反腐倡廉教育的形式还比较单一,教育的力度还应进一步大,攻坚克难的勇气和精神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一些干部对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方面还存在模糊认识,自觉性不够;四是深入基层为民办事的力度还要加强,要力争将群众最想、最盼、最急的民生问题作为工作的重心抓实落地。目前,党的“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正热烈的进行中,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按照区委的部署要求,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 下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