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报告——区国土局

发布时间:2016-01-28 17:39:05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2015年,雅安市国土资源局雨城分局纪检组在区纪委和市国土资源局纪委的领导下,按照区纪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的要求,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有效履行监督职责。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协助局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赋予了责任主体和监督主体的责任内容。要抓好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必须领导高度重视,局党组真正担负起主体责任。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年初,局纪检组及时向党组汇报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和工作安排,局党组和党组书记高度重视,专题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制定下发了《雅安市国土资源局雨城分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局党组、纪检组各自承担的责任。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局党组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带头履行好主体责任;各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负责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局党组每季都要召开一次专题党组会,总结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年初有安排,每季有小结,年终有总结。

三是细化目标任务,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今年局党组共签订了6份《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8份《科站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47名职工向党组书面作出了工作履职承诺。通过层层分解责任,层层签字背书,传导压力,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

二、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做好执纪监督问责工作

纪检组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主体,必须履行好监督责任,做好执纪监督问责工作。

1、严格纪律监督

一是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今年,局纪检组结合“廉

洁机关”创建活动,创新宣传载体,促进廉政文化进机关,使全局干部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心存敬畏之心,做到警钟长鸣,坚守廉洁底线,政策底线;重大节假日,统一发警醒短信,并加强监督检查,我局全年无违反廉洁从政的情况。

二是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确保政令畅通。我局征地拆

迁和灾后重建资金流量大,灾后恢复重建工程项目多,涉及面广,党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艰巨。局纪检组在加强党纪监督中,加强对项目实施和竣工验收、资金拨付使用、公开招投标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全年共检查了4个乡镇的征地拆迁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不规范使用资金的情况,督促完成了12个地灾治理项目和推进24个灾毁耕地治理项目的竣工验收。

三是推进部门惩防体系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今年,

局纪检组按照区纪委的要求,全力加强惩防体系建设,认真查找单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通过排查,共查找出综合事务类、征地拆迁类、财务管理类、工程管理类、政策信访类、行政审批类等6个方面的廉政风险点42个,并及时落实相关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

2、深化作风督查

一是认真开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相关规定的

监督检查,深化正风肃纪、止懒治庸等各项专项整治。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相关规定,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公车管理、公务接待、办公用房使用等相关制度,加强对单位公务接待行为的监督、严格公车管理,杜绝公车私用现象。今年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慵懒散浮拖”专项整治、中央八项规定自查自纠、“违规插手土地出让和工程项目”的专项整治项目,继续加强四风问题整治的监督检查,防止反弹,通过排查整改,今年全局无铺张浪费、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公款接待和公款购买土特产的情况。

二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建立健全上下班制度、考勤制度、

请销假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从小事抓起,用制度管人;同时每月开展一次机关作风专项检查,平时不定期抽查,全年共对3人次在全局职工大会上进行了公开通报批评,通过整治,机关作风有了明显转变。

3、严肃查办案件

一是对本单位党员干部作风、纪律问题及苗头性问题早发

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及时调查核实了群众反映的国土员违规违纪案件1件,经查反应不实;通报批评了3名机关职工违反工作纪律。

二是及时完成区纪委交办的信访初核工作。

4、强化警示教育

一是加强廉政学习。今年,局党组坚持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坚持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机关政治学习相结合,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文件精神,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论述摘编》等,以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全年共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8次,全体职工廉政学习4次,做到逢会必学、逢事必讲。

二是加强警示教育。用发生在身边的徐孟加、蒲忠等腐败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的案件警醒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心存敬畏之心,做事要有底线,以良好的廉政氛围推进各项工作。

三、工作中存在不足和下步工作打算

1、工作中的不足

一是“三转”没有完全到位;二是执纪监督问责力度不够,案件查办工作开展不力;三是理论知识和业务学习不够,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2、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以适应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的要求;二是进一步履行好监督责任,不断加大执法监督问责力度;三是结合三严三实专项教育活动及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将权力关进笼子里。四是进一步加强廉政宣传和警示教育,营造不敢腐,不想腐的廉政氛围,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区国土局纪检组长 刘广全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 下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