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报告——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6-01-28 17:35:53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2015年以来,在区纪委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区委四届四次党代会和区纪委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全区重建扶贫“双攻坚”工作为主线,以“为民理财促发展,务实清廉惠民生”为目标,以正风肃纪、整治“四风”问题为核心,以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为重点,着力加强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区委“十项规定”为重点的作风建设,狠抓监督检查等工作落实,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对财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推动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确定的目标任务。现就一年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情况

2015年, 区财政纪检监察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按照廉政建设新常态的要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完善健全惩防体系建设的落实,深入推行“一岗双责”。从源头上加大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力度,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党的纪律、理想信念、廉政准则、政治规矩和职业道德教育,深入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活动,引导财政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廉洁从政;紧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转作风、树新风,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走群众路线,提工作效率,为财政事业科学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廉政教育,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活动

按照区委要求,协助局党组先后召开全局职工大会、局党组会,学习传达全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制定并下发了我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方案》;制作了教育活动专栏,并在雨城财政网办公平台开设“三严三实教育”栏目;组织全局党员干部80余人次开展了读书班学习活动和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会;发放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表130余份;征求不严不实意见24条;开展班子成员交心谈心3次;并于12月29日召开了雨城区财政局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上,局班子成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其开展批评,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在班子成员之间、班子和中层干部以及重要岗位干部职工之间广泛开展廉政谈活,主动掌握成员思想动向,纠正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先后组织廉政理论学习13余次,撰写简报16余期,观看警示教育片和理论宣传片共计8次,组织参加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7人次。

(二)进一步完善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工作机制

年初,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找准财政廉政风险点,科学制定防控措施,加强教育制度、监督制度、预防制度建设,制定了《雨城区财政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修订完善了《重要事项议事规则》、《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述廉制度》等规章制度建立,采用“四三二”(即四结合、三防控、二设立)的模式,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框架构建工作,建成预防、惩治、监督、保障四大系统,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十一个机制共计一百零四条制度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使我局预防腐败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实效。

(三)加强监管、提升职能,在强化职责意识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的监督责任

全力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持之以恒反对和纠正“四风”,在“四风”整治工作中动真碰硬,正风肃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  

一是加强预算编制监督审查。进一步完善区级部门预算管理办法,编制综合财政支出预算,统筹安排预算内资金,强化了预算监督力度。对18个乡镇、一个新区管委会和区级一级预算单位推行“部门预算”管理,单位所有收支都进了财政管理,增强了单位自主理财的积极性,规范了财政预算分配程序。二是对部分重点项目资金专项审批。认真落实各项财政支出管理制度,对扶贫救灾,农业开发,社会保障,灾后重建等重点项目资金,通过专项审批、跟踪问效和财政直付,确保其专款专用。建立健全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办法,推行灾害重建项目资金直付,对这些项目资金实现封闭运行,提高了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严格财政资金拨款程序。按照核定的预算指标,坚持用款单位按用途申请,财政业务股室按预算审查,主管领导按进度掌握核批,临时性项目报政府财经会研究审批的财政性资金拨付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财政性资金分配程序。四是健全财政票据核销制度。对非税收入一般缴款票据实行“验旧领新,限额控制,票款同行”管理办法,确保了政府非税收入的足额入库。五是注重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作用。会监法科工作人员负责对财政预算内、非税资金的收纳,化解,核算,指标分配,资金拨付,以及用款单位使用和灾后重建资金管理收管用情况实施日常全程监督,推进了灾后重建及各项财政专项检查,有针对性地解决灾后重建及财经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服务财政改革,强化财政职能的原则,抓住财政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查纠各类违规违纪问题,进一步规范了财经秩序。

1、对乡镇落实惠农政策资金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年来,先后抽调19名业务骨干,参加全区涉农惠农政策资金专项检查。对乡镇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粮食直补,村级经费,扶贫资金,农村公共服务运行资金,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确保了各项奖补资金按时足额兑现农户。

2、深入开展严肃财经纪律、清理违规滥发钱物、私设小金库专项治理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监管工作。一年来,先后抽调40人次业务骨干对全区28个行政事业单位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0月30日期间的滥发钱物,接待费管理使用情况、“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使用公款赠送红包礼金问题以及财经纪律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财务工作基础薄弱,工作质量不高,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不到位,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会议费、培训费存在以现金方式结算,超范围超标准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的原则,责成责任单位限期整改,指导被查单位建立健全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同时,对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和业务处理难点,在全区会计人员教育培训班上进行了通报和专题培训,通过培训,提高遵守和执行财经纪律的自觉性,从而提升了我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水平,严肃了财经纪律。

3、开展中秋国庆期间廉政纪律严肃查处“四风问题”专项检查。为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巩固整治成效,廉洁过好中秋国庆“两节”。从区财政局、区总工会,抽调9名骨干人员组成三个检查组,分别对雨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雨城区大兴镇政府、雨城区南郊乡政府、雨城区经济和商务局、雨城区公墓、西城街道办事处、东城街道办事处7个单位中秋国庆期间廉政纪律严肃查处“四风问题”开展了专项检查。通过调取5-9月会计凭证,未发现中秋国庆期间公款购买赠送月饼、烟酒、土特产等节礼;未发现滥发津贴、补贴,以及借工会、学会、协会等名义乱发钱物;未发现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节庆活动;未发现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未发现用公款接待走亲访友、外出旅游等非公务活动;未发现违规收受红包礼金和有价证卷、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未发现将相关费用转嫁给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学会、协会的现象。

4、扎实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从10月开始,在全区123个单位进行了自查的基础下,根据方案要求对37个单位进行了专项治理重点检查,其中:行政单位28个(含5个乡镇),事业单位9个。通过检查,未发现存在私设“小金库”问题和违规超标发放钱物方面的问题,但通过检查仍发现财务会计核算方面存在会计科目使用不准确,记账核算不规范、不及时,原始凭件附件不齐等问题。

5、开展了“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财政监督检查工作。为确保抗震救灾资金管理使用安全、规范、有效,加强抗震救灾资金监管,配合市级相关部门,区级纪委监察、审计、发改等部门,以及各科室对全区扩大内需和灾后重建项目进行检查。对个别单位存在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专帐核算、专户核算管理欠规范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通过检查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封闭运行,不得挪用,侵占和其他任何违规行为。制定了《灾后重建资金监督管理制度》,并纳入区级会计人员培训范畴。对中央、省、市财政投入及区本级政府筹集、社会各界捐赠募集的用于“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和结存情况全过程检查。继续加强实行日常跟踪检查,以科室为单位,各检查小组带队组长相对固定,从始至终参加全部检查工作,以保证灾后恢复重建资金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的连续性和完整性。检查工作实行跟踪检查情况定期上报制度,各检查组按月跟踪检查,每月11日对检查情况形成检查报告并填报“一单两帐”表及检查情况报市财政局监察科、区纪委、以及局灾后恢复重建领导小组。

6、组织开展税收优惠政策清理情况监督工作,通过对区本级税收先征后返政策执行情况认真清理,重点检查了我区严格执行国家各项税收政策,通过检查无税收政策外先征后返情况。

7、加强对盘活存量资金存量资金的监督检查。开展了对2012年及以前年度结余资金清理工作,对2012年及以前年度结余资金66万元(净结余资金)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统筹用于今年及以后年度预算编制。并对部门往来账款进行清理,将清理出的两年以上的结转资金按规定统一收回,统筹安排使用。

8、强化会计监督管理,积极开展信息质量检查。2015年我局围绕工作大局,更新监督理念要求,按照雅安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5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实际,2015年5月12日向雨城区实验小学,雅安市田家炳中学两个学校发出检查通知书,组成检查小组,于2015年5月22日-6月24日对2个单位2014年度会计资料真实性,完整性情况进行就地检查。在查阅凭证、账簿和报表的基础上,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取证登记,对重要数据进行分析复核,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二、围绕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评价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

从年初起,局党组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累计深入村镇、学校和社区共计25人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党员双报到”、“新生活进万家”活动98人次,主动与群众交心谈心,倾听群众诉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及时整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落实惠民政策,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下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打算

一、始终坚持政治立场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提升财政服务水平,提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理论修养。

二、继续做好灾后重建资金和精准扶贫资金监督管理

严格执行灾后重建和精准扶贫资金的监督管理、使用的

各项制度规定,继续发挥监督指导职能,把好财政监督关口,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重点难点。    

三、深入推进财政改革

立足财政本职,深入开展预算管理、绩效评价、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监管等各项财政改革工作,推进财政惩防体系建设,强化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管,提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专业技能。

四是继续坚持“四风”整治

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深入开展“四风”专项整治,狠抓作风转变,深化正风肃纪,着力打造阳光财政、高效财政和廉洁财政。(区财政局纪检组长  巫 毅)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 下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