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报告——望鱼乡

发布时间:2016-01-28 17:17:51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2015年,在区纪委的坚强领导下,望鱼乡纪委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上来,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作风落实主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现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和廉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5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情况

(一)深化认识,始终牢记监督责任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作为乡纪委书记,我时时刻刻都提醒自己,协助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自己的主业,尽职尽责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职能是自己的主责,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自己的失职。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最终就是要看纪委书记落实监督责任的实际举措和成效,从思想上深刻认识,纪委书记的职责。

(二)突出重点,强化工作有序开展

1、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底线。 一是加强宣传倡廉。充分利用《廉政瞭望》、《党风廉政建设》等廉政刊物开展宣传教育,在政府办公区域制作廉政标语上墙,保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营造良好的倡廉氛围。同时,在重要节庆、重大活动,为班子成员和村支部书记发送廉政短信。二是警示教育促廉。牵头开展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3次,警示教育采取“四个一”形式,即听一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党课、观一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看一本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书籍、写一篇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心得体会。全体机关党员干部、驻乡机关负责人和各村三职干部共150余人次参加。

2、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一是狠抓制度落实。进一步加强了乡村干部队伍管理。出台《望鱼乡机关干部责任追究制度》、《望鱼乡机关干部首问责任制度》等12项内部管理运行制度,健全领导挂牌上岗、干部上班签到、去向公示等干部约束机制。完善惩防体系建设,排查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36个。科学设置2015年村级考核指标,修订完善《望鱼乡村级班子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出台《望鱼乡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严格执行村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述廉、村主要干部离任审计、重大事项责任追究、谈话、诫勉、罢免等制度。二是健全村级党风廉政建设体系。按照“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扩大群众参与民主决策、密切基层党群干群关系”的原则,完善了村级纪检纪小组,落实了人员和办公场所;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行了村财乡管进一步深化村务监督,健全农村基层干部民主评议。

3、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测评工作一是结合干部大家访、走基层活动,利用公开栏、显示屏等下次渠道做好党风廉政宣传。紧密结合干部大家访,坚持走访农户,深入全乡11个村58个合作社发放调查问卷近1000份,广泛宣传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宣传区委、区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宣传乡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一些做法,以及全区所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工作。努力提高全乡广大人民群众党风廉政满意度。

4、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廉政风险防控。一是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对重点科室和人员建立廉政风险防控责任,一年来办理村组干部违纪案件1件,开展灾后重建农房建设进行监督4余次;对村道建设招标比选监督3次,确保工程建设在阳光下作业,公平、公开、公正;汛期对地质灾害监测点进行监督5次,对未及时接通电话的监测员进行了批评,并要求限期改正,促进了全乡14个地质灾害点汛期无一例事故;对低保户清理和扶贫建档立卡工作进行了监督,有效保障了全乡困难群众能切实得到关心和帮助。二是严格落实相关规定。认真组织全乡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严格坚守廉洁重建底线。严格执行个人不准收受红包礼金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如实填报个人事项;带头执行会员卡清退规定,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乡纪委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监督检查力度还不够,办法措施还不是很得力;一些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尚未充分调动起来;班子成员自身的全局观念、进取精神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执行方面还需要下一些功夫。下一步,我乡纪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区纪委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纪委监督责任,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抓好班子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干部教育管理,创新工作方法,加强氛围营造,进一步加大执纪力度,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测评,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为全乡党风廉政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望鱼乡纪委书记 岳磊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 下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