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报告——上里镇

发布时间:2016-01-28 17:14:43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2015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纪委的精心指导下,上里镇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规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从实际出发,重基础,求特色,突出两个责任落实、监督检查、社会评价等工作,大力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纪律保障。

   一、切实提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思想认识

上里镇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准确把握纪委监督责任的基本内涵与具体要求。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者、推动者,作为全镇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人,我始终坚持“纪委书记不抓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就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就是不称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出了问题就是渎职”的原则,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抓好落实,推动形成反腐倡廉的强大合力。

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落实情况

2015,上里镇纪委切实承担起全镇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的责任,努力把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建设推向深入。

(一)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成立了由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领导小组,其他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和联系村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负直接领导责任。同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与各村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二是加强督查,确保落实。对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做到经常化和制度化,镇纪委在重点抓好班子、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监督检查的同时,每季度定期组织对各科室和各村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措施。三是严肃纪律,加强责任追究。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制的形式与内容的高度统一,确保责任制的严肃性与约束力,加强“责任追究”,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勤政为民的自觉性,加强领导干部对自己职责范围内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

 (二)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将纪律挺在法律前面,切实加大执纪问责力度。

镇纪委坚持镇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紧紧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各类监督检查,做到工作任务安排到哪里,纪委监督跟进到哪里,努力与镇党委的决策合拍,推进全镇各项工作顺利、公开、廉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明显提高。

一是注重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完善党务、政务、纪务和村务公开,逐步完善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确保党内民主和监督制度的落实。二是加大对干部工作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工作效率不高、落实不到位的责任人和责任村进行全镇通报,今年以来,镇纪委对不作为或工作推动不力的18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全镇通报批评。三是在强化政务监督的同时,将灾后重建项目建设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不定期深入业主单位、施工一线和村组对项目建设的资金、质量安全、干部作风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个,确保灾后“阳光重建、廉洁重建、节约重建”的目标实现。四是通过在各村设置监督检查举报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12388、下村收集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拓宽并畅通群众反映问题及维权的渠道,积极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2015年,镇纪委共收到电话举报4件,办理4件;共接待来访群众25人,督促办理群众反映的合理合法诉求17件;共收到上级转办的信访单共3件,办理了3件;立案查办案件1件。五是全面推进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制度实行。通过庙圷村举办“坝坝宴”的成功经验,大力宣传“微权清单五十条”,实现了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在全镇的实施。六是深化信息公开。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在制定并公开反映各项行政职权运行全过程的流程图,强化对行政职权运行的制约与监控的同时,镇机关和每个村都设置了党务、政务(村务)、纪务公开栏,坚持每季度定期公开和重大事项公示公告即时公开制度,力求做到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严明纪律,强化宣传,切实抓好干部廉洁自律。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三重一大”、“三个不直接分管”等相关制度,确保廉洁自律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抓反腐倡廉的责任,建立和完善了党风廉政责任追究制度,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廉政准则》要求,做到了以身作则,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加强化廉政教育宣传。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专题学习会,文艺汇演、知识竞赛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等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教育、纪律育、职业道德教育,同时,重点打造了镇机关、庙村、共和村三个廉政文化建设点,全力推进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使廉政文化深入农村

  三、下一步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重要性认识,增强落实责任制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强化监督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紧紧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和精准扶贫“双攻坚工作大局,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推动灾后恢复重建有力有序进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建立健全责任追究的奖惩激励机制,对于发生的违法违纪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决不手软。(雨城区上里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毕健伟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 下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