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雨城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0-03-19 15:33:38 来源:雨城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雨城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18-19日在雨城区召开。参加本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0人,列席151人。

雨城区委书记高福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雅安市雨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赵乐际同志所作工作报告、彭清华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王雁飞同志所作工作报告,以及兰开驰同志在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和黎明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认真学习讨论了高福强同志在本次全会上的讲话,审议通过了张胜利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初心使命 忠实履行职责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高福强同志的讲话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安排上来,必须坚持“严”字当头,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要认真总结经验、保持清醒头脑,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各环节。要增强斗争本领、强化使命担当,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政治监督,淬炼政治忠诚;要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用力整饬“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要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完善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监督体系,做实做深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社会评价满意度;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做忠诚干净担当、从严管党治党的表率。

全会一致认为,高福强同志的讲话旗帜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区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充分体现了区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为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确保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各项工作安排落地见效。

全会总结了区纪委五届四次全会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历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上率下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持续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三项改革”,落实落细监督首要职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要保持清醒头脑,主动担当担责,把“严”的主基调坚决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各环节,坚决同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切实拿出过硬举措,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纪委、市委、市纪委全会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政治监督,健全监督体系,强化监督制约,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持续推进蒲波、彭宇行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扎实推动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持续用力全面提升,推动全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切实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打好“三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营造更好更优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四个新城”建设、“一核、两园、两线、多支点”区域发展等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作风关、廉洁关、品行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第二,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开展“决战脱贫攻坚护航”行动,紧盯项目建设、资金拨付使用、帮扶责任落实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情形从严查处。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巩固拓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加强对“一肩挑”后村党支部书记的监督,持续巩固“阳光村(居)务”微权清单制度运行成果。聚焦重点行业和领域,系统整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第三,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促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认真落实“两为主一报告”要求,加强对镇(街道)纪(工)委的领导和指导,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反腐败领导小组作用,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要求。加强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动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机制落到实处,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健全完善报告工作、定期述职、约谈汇报、片区协作等制度。

第四,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重点监督一把手、“两委”委员及重要岗位人员,督促“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在第一种形态上持续用力。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推进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平台建设,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严肃查处破坏制度的行为,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统筹用好监督力量,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相互衔接协调。

第五,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警惕享乐、奢靡问题,深化干部“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从严查处顶风违纪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严肃查处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等问题。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积极稳妥做好容错纠错工作,旗帜鲜明鼓励干部担当作为。严肃查处恶意中伤、诬告陷害、恶意举报行为,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对犯错误、受处分的干部不抛弃、不放弃,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第六,一体推进“三不”长效机制建设。紧盯“三类人”、“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涉及资源开发、工程建设、教育医疗、涉农项目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充分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手段,督促相关单位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持续挖掘雨城廉政文化资源,深入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全力构筑“铁案工程”。

第七,以更高标准提升巡视整改巡察监督质效。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扎实开展五届区委第七轮、第八轮巡察,适时开展“回头看”和回访督查。压实党委巡察主体责任,推动区委巡察与派驻监督、镇(街道)纪(工)委工作协同并进,以巡乡带村、延伸巡察的方式,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突出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实行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整改政治责任。

第八,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制度意识、监督制度执行、维护制度权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入学习王瑛、周永开、张晋铭等先进事迹,在敢于担当作为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认真落实全员培训要求,经常性开展系统性、实战性、针对性的岗位练兵,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策运用、监督执纪、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的能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文武兼备、攻防兼备、敢善兼备的干部队伍。不断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开展了区级领导,部门和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83名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书面报告,部分区级领导、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区发改局、区水利局、区卫健局、区林业局、区文体旅局、区园区管委会、区总工会、大兴街道、周公山镇、望鱼镇等14名述责述廉对象进行大会陈述并接受询问。会上还对97名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测评。

全会审议通过关于追认给予岳磊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实干担当、奋发有为,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努力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雅安市雨城区第五届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