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平台

旺苍县:盯住权力和问题 建立重点行业领域“1+1”治理模式

“组织给我任何处理,我都没意见。是我在企业资质升级业绩审核中把关不严,导致建筑面积虚报,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日前,广元市旺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管股股长尹某在接受组织谈话时,满脸懊悔。

尹某主要负责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的申请接待、受理登记、初步审核等工作。2017年,该县金燊建设建筑公司在资质升级申报中,其业绩项目“锦绣凤凰”建筑面积不达标,为了申请到资质,公司将其实际建筑面积20831㎡,虚报录入为60140㎡。2018年9月,尹某在业绩核查中,把关审核不严,认定该项目指标属实。

监督文2.png

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梳理县住建局权力风险点(何东海  摄)

今年6月,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省、市、县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要求,自查2017年以来在建筑企业资质审批、招标文件审查备案等9大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过程中,发现了该问题,并移交给县纪委监委,后由驻县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进行核查。鉴于尹某主动说清问题,再加上金燊建设建筑公司未通过资质升级,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其进行了诫勉谈话处理。

在调查处理过程中,派驻纪检监察组发现,建筑企业资质审批是住建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的高发环节,暴露出住建部门在审批监管方面存在不少短板漏洞。

解决一个问题,推动治理一类问题,带动规范一个层面。就在尹某被诫勉谈话的同时,一份监察建议书也同时下达,对暴露出的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提出整改意见。

对照监察建议,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锁定主要权力清单,彻查腐败风险点,对排查出的58个风险点,逐个制定防控措施,及时修订完善原有制度12个,且举一反三,全面堵漏,制定32项具体整改措施......

“点对点”精准施策,“点带面”标本兼治。这是该县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一个缩影。

今年5月以来,县纪委监委在落实省市系统治理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查找梳理本地突出问题,在治理内容上“做加法”,增加农业农村、教育、城市综合行政执法、民政救助4大领域,按照省市县“4+1+4”治理框架,联动开展九大行业领域系统治理。

“应治尽治,治理单位增加,但治理标准不能降低,治理效果不能打折扣。”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实行“1+1”治理模式,即“一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一个行业系统治理单位”、“一个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一个行业系统治理单位”,形成“全委统筹、片区联动”模式,对各行业系统治每个阶段,进行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进驻九大行业部门现场办公,通过实地检查、查阅资料、个别座谈一对一、背靠背谈话等方式,查摆各行业重点环节问题,帮助治理单位制定方案,细化自查自纠内容。针对问题线索,实地复核检查、督察督办,对有关违纪违法案件严查快处。

“系统治理重点在‘治’,落脚点也在‘治’。实行‘1+1’治理模式,重点盯住‘权力’‘问题’,力促在问题摸排上‘求实’,在整治上‘从严’,在治本上‘有效’。”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袁达成表示。

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会商县发改、财政、住建、审计等部门自查自纠项目213个,发出《监察建议书》5份,集中整治住建、规划建设、农业等领域突出问题28个,警示约谈5人。(作者:何朝志  侯晓阳)


】【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今年首轮督察.. 下一篇:权威发布 | 洪雅县委原常委杨曲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