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领域信访举报

浙江天台:让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更精准
2020-09-14 09:40:51 来源: 作者: 【

“尖山村今年63岁的叶某志,无配偶、无子女,低保金有600元,而同样情况76岁的叶某永,为什么低保金只有380元?”8月初,天台县纪委监委在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时,发现尖山村有两位情况相同的低保老人,享受的政策却不一样。督查人员翻开《天台县扶贫工作专项监督工作手册》:“按现有标准,两位老人地低保金都可以提升到810元的标准。”

  督查组组长立刻带领工作人员赶赴县民政局了解情况。

  “原有低保金是根据对象户人均年收入核算出来的。但根据最新政策,60岁的低保老人可以不算收入。”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确认,两位老人都可以提升到810元的标准。但低保提标后,该局向各乡镇(街道)都下发了相关政策,但并没有收到过申请。

  督查组又再次核实,发现负责低保申请的工作人员存在落实最新政策不及时,对困难群众排查不深入的问题。后督查组督促尖山村迅速帮助两位老人按照最新标准申请低保,同时督促民政部门做好对低保新提标及相关政策的培训和落实。

  为全面掌握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天台县纪委监委创新采用“一册三表四清单”。手册中写明了低收入农户扶贫开发优惠政策、天台县扶贫重点村分布情况等,制作进村排查表、入户排查表和项目监督表,提高监督实效和精准度;同时,针对乡镇街道、职能部门、党员干部以及纪检监察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可能存在的履职不到位问题,分别制定问题清单,明确界定各单位职责。一册三表四清单,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快速提升扶贫专项监督能力,既能准确掌握攻坚难点,又有助于压实责任,推动政策落实。

  “5月中旬以来,我们县乡两级联动,对照一册三表四清单,已走访低收入农户9641人,发现问题17起,已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0起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天台县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我们还成立了5个全面小康动态监督组,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围绕清零目标进行靶向监督。”

  导向明确、问题精准的专项监督,直击攻坚难点、工作痛点,督促各级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担当作为,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优良作风、严明纪律保障。(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


】【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下一篇:【聚焦脱贫攻坚腐败和作风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