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一刻不停 一严到底 与会代表热议市纪委四届九次全会

  开局之年齐奋进,凝心聚力再出发。2月23日,市纪委四届九次全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1年任务。与会代表表示,将按照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稳中求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突出一个‘严’字。”走出会场,雅安市名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王大勇倍感责任重大。他表示,将围绕全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结合名山区实际,进一步细化目标和措施,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

      “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时刻保持冷静清醒,做到因时因势、坚定坚决!”在聆听大会报告后,石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邓旭感同身受,“要做好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就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在监督中见人、见事、见问题,不断增强政治监督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我们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市委巡察办副主任胥颖表示,今年全市巡察机构将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以“上台阶、创一流”为目标导向,大力实施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延伸巡察、人才素质和基础工作“五大提升工程”,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推动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

      作为一名新转岗的纪检监察干部,荥经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梅驭宇虽感“压力山大”,但目标明确:今年荥经县纪检监察系统将以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重点,以“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为统揽,将荥经建设成渝地区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基地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小县优城”等工作为切入点,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勇于、敢于、善于担当尽责。

      2020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定步伐,围绕打赢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防汛救灾硬仗,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踏上新征程,如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再给力、再加力?对此,宝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提名人选张思敏表示,将知重负重、奋发有为。

      一以贯之正风肃纪反腐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全会明确了今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路线图”,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就如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芦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吴晓俊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全会指出,近年来,市属国有企业规模迅速扩大、领域不断拓展,但制度建设和管理监督没有及时跟上,导致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对此,市纪委委员、市交建集团纪委书记张胜利在分组讨论中坚定表态,“将强化标本兼治,内防寻租、外防围猎,有力有效做好教育管理监督特别是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当好国有企业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以改革和创新的思路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我们将结合汉源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作用,进一步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汉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向正森表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是今年工作重点之一。2020年,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通过线上通报典型案例,线下不定期提醒公车管理相关负责人等方式,加强公务用车监督管理,防止“车轮上的腐败”。市纪委委员、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屈永久表示,今年将继续聚焦公务用车管理特别是公务用车“三定”情况监督检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把人民群众的烦心事当作我们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抓起,通过一件件具体监督事项,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惠及民生,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出席市纪委四届九次全会与会代表共同的心声。

      “今天,市纪委四届九次全会召开,站在新起点上吹响了2021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号角,我们将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圆满闭幕,与会代表激情满怀,纷纷表示将以走在前列的决心、干在实处的担当,全力以赴落实好全会精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纪律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