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 决议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2月23日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3日在雅安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208人。

市委书记李酌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雅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赵乐际同志所作工作报告,以及彭清华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王雁飞同志所作工作报告,学习讨论了李酌同志的讲话,审议通过了黎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稳中求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李酌同志强调,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要认真总结成绩经验,进一步增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意志。要始终保持“赶考”清醒,从政治高度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要坚持一刻不停、毫不放松,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推动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保持反复抓、抓反复的定力韧劲持续纠治“四风”,以新风正气开启新征程;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的获得感更有保障;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同向发力,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着力锻造雅安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一致认为,李酌同志的讲话站高谋远、内涵丰富,政治性、实践性强,通篇贯穿了市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充分彰显了市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为抓好2021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实到位。

全会总结了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以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全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发展。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六个全面提升”方法路径,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能职责,围绕打赢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防汛救灾硬仗,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为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全会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任重道远,必须保持冷静清醒,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全会强调,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八次、九次全会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用力全面提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实施“十四五”规划、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藏铁路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森林防灭火、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等工作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在县(区)和市级部门探索开展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建设试点。以最严格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加强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第二,以“三不”一体理念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惩治金融、国有企业领域腐败问题,持续开展粮食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查处行动。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严格落实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办法,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精心讲好雅安正风肃纪反腐新故事,持续推进“好风传家”家风家规建设,打造“清风雅语·好风润雅”廉洁文化品牌。将安全工作放到审查调查过程中一体审视和把握,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第三,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紧盯重要节点、薄弱环节、顶风违纪,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扭住不放、寸步不让。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等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现象。深刻把握作风和腐败问题内在关联性,注重发现和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盯住不放、精准施治。开展部门“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营造清廉高效的发展环境。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完善制度规范、堵塞制度漏洞。

第四,出实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对各项惠民富民和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1+4”系统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招投标、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探索对村级组织监督的有效措施,开展村级公开专项监督,以强化基层监督推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持续深化“阳光问廉”,放大监督叠加效应。推动“一卡通”审批平台市县贯通,确保年底前全面实现阳光审批。

第五,高质量推进巡视整改和巡察监督。坚持集中整改与常态整改相结合,高标准推动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把巡视整改纳入日常监督和巡察的重要内容,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高质量完成四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按省委巡视要求做好联动巡察,指导县(区)严格执行巡察工作制度,统筹推进县(区)党委巡察全覆盖,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员干部腐败和作风问题。健全巡视巡察整改促进机制,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

第六,持续用力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持续推动雅安市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党内全面监督责任清单等“六张责任清单”和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充分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着力在“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上破题,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探索开展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数字化建设。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实践运用“四种形态”,用好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第七,坚定稳妥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市纪委监委对县(区)纪委监委和市级派驻(出)机构的领导。持续深化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改革,加强对县级派驻机构改革的指导。按照省纪委监委部署安排,依法依规开展市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务实推进市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补齐监督短板弱项。巩固拓展“1+1+1+N”横向协作、纵向互动机制,研究制定派驻机构工作规定,保障和促进派驻监督提质增效。出台加强市直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推进机关纪委规范运行。制定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工作衔接办法,畅通“前后台”渠道。

第八,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从市纪委常委会做起、严起,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向周永开同志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用心学习、用情感悟、用力追赶。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在党委统一领导下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加强四川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建设管理,持续深化全员培训,统筹开展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提级培训”。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制约机制。积极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创造条件。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走在前列的决心、干在实处的担当,稳中求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一刻不停 一严到底 与会代表热议.. 下一篇: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东西部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