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数据+"助力高质量脱贫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代江兵 任廷会

  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创新监督载体,借助大数据平台,利用“民生监督云”系统,加大民生领域监督检查,打通民生监督“最后一公里”,实现数据化、智能化监督。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正利用大数据向群众核实各类扶贫资金。摄影/杨秀明(印江县纪委监委干部)

  日前,贵州省紫云县、纳雍县、威宁县、赫章县、沿河县、榕江县、从江县、晴隆县、望谟县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贵州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

  贵州曾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脱贫任务艰巨繁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贫困人口从923万减少到2019年末的30.83万,贫困发生率从26.8%减少到0.85%。这一过程中,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建立扶贫领域大数据监督系统,精准快速发现问题

  贵州省榕江县忠诚镇高文村潘发良一家四口,三年前已经脱贫,但受疫情影响,外出就业受阻,收入减少。今年4月,驻村帮扶干部核实其家庭当月收入为3660元,并如实在贵州省劳务就业扶贫大数据平台录入。随后,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自动识别其“存在返贫风险”并发出预警。

  在省纪委监委督促下,榕江县纪委监委要求该镇一对一帮扶解决困难,并督促县委县政府加大排查力度,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多渠道保障困难群众就业。5月初,潘发良去江苏苏州做木工,儿子和弟弟到湖南干建筑活。7月15日,潘发良拿到3500元工资,当天就打电话给镇纪委书记张绪榆表示感谢。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大数据在贵州得到广泛应用。从2017年9月开始,贵州省纪委监委以全省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为契机,借助信息化手段创新监督方式,建立了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该系统汇集了民政、教育、人社、卫健、住建等涉及扶贫民生资金的主管部门数据,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统计、比对、分析,及时精准发现问题。

  该系统还开通了“身份证扫描”“语音播报”等查询举报服务,让群众快捷查询、在线举报。“只要输入身份信息,就会显示我们应该享受的惠民项目、补助金额和发放时间。”在采访中,群众告诉记者。

  “开发这个监督系统,就是希望通过大数据手段实现对扶贫民生领域资金流转、权力运行的记录、追溯和预警,从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贵州省纪委监委扶贫与民生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说。

  “大数据监督系统犹如‘天眼’,通过线上监督、线下核实相结合,更加精准、高效发现和解决问题。”榕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汪勇说。榕江县运用该系统比对发现异常数据14869条,经线下核实违规问题306个,立案27件,党纪政务处分23人,下发监察建议书9份。

  升级“挂牌督战”功能,对准最后的硬骨头

  今年初,贵州省还有9个深度贫困县未摘帽,3个已摘帽县(区)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有剩余贫困人口的行政村8723个。针对这一情况,省纪委监委对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进行迭代升级,拓展数据采集、深挖数据分析,新增“挂牌督战”功能模块,对准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

  “挂牌督战”模块聚焦“9+3”县(区)及8723个有剩余贫困人口的行政村,对行业部门数据动态跟踪监督,一旦发现异常,就及时线上线下相结合督促整改。

  不久前,贵州省桐梓县纪委监委收到一条关于某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赵福宝“乱吃钱”的信访举报。但没有交代具体事项,核查从何下手?

  工作人员随即登录大数据监督系统,发现赵福宝利用职务之便,将自家户籍拆分为两户,违规申请危房改造补助款8300元。随后,赵福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从收到举报到线下核实、立案审查,再到给予处分,仅用一周时间。”桐梓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胡良国说。大数据精准锁定目标、固定证据,大大提升办案质效。

  今年以来,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利用大数据监督系统发现问题线索并立案202件208人,追缴违规资金403万元,清退违规受益对象1271人。

  构建“大数据+”立体监督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今年开始,纳雍县化作苗族彝族乡学生熊某每周都能享受家庭教师送教上门服务。这样的学习机会得益于“挂牌督战”系统预警:熊某义务教育阶段就读异常。线下核实发现,熊某因身体等原因辍学。纪检监察机关随即督促化作乡党委政府结合“教育扶贫”制定帮扶方案,帮助熊某完成学业。

  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大数据监督为压实主管部门责任创造了条件。针对六盘水市六枝特区部分主管部门的原始数据不全、数据错误等问题,区纪委监委下发整改通知书。区党委召集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督促认真梳理、规范和汇总相关数据,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我们通过大数据监督系统实时跟踪督导整改动态,对可能存在敷衍整改、怠慢整改等倾向的,及时‘亮红牌’。”六枝特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龙超说,大数据监督使整改过程全程可溯。

  贵州省纪委监委进一步完善监督系统中的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针对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挂牌督战、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建立部门和地方“双台账”,问题整改实行“双销号”,确保全面脱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我们正逐步构建‘大数据+’立体监督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向特约监察.. 下一篇:习近平: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