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正义的胜利 和平的胜利 人民的胜利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

  这是一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正义之战。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但是,中国人民的这个愿望却受到了粗暴挑战,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争强加在了中国人民头上。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从其全球战略和冷战思维出发,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并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1950年10月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侵朝美军飞机多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

  这是一场人民军队以弱胜强、越打越强的战争典范。当时,中美两国国力相差巨大,敌人钢多气少,我们钢少气多。在这样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志愿军将士面对陌生的战场、陌生的敌人,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把灵活机动战略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连续进行5次战役,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让世界见证人民军队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军队,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

  这是一场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抗争。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1953年7月27日,不可一世的侵略者在停战协定上签字,“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用伟大胜利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

  走进历史是为了走向未来,纪念胜利是为了永远胜利。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我们一定能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抗美援朝 保卫和平 伟大抗美援朝.. 下一篇:抗美援朝 保卫和平 | 钢少气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