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三区三州攻坚行 山高路远也要到户到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自四川甘孜报道

图为白玉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建设镇日西村走访群众。摄影/泽仁牛麦(白玉县建设镇纪检监察员)

  几经周折,记者在距四川省白玉县城145公里的辽西乡见到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四郎益西。辽西乡是白玉县纪委监委联系帮扶点。2018年初,到任不久的四郎益西去辽西乡走访调研。两天逐点逐户走下来,四郎益西终于忍不住问同事:“我包的村子到底在哪儿?”同事不无诧异地告诉他:“咱们这两天走的都是啊。”

  “我也是在牧区长大的。在我的观念里,一个村子怎么着也得是二三十户人家一块住啊。”四郎益西告诉记者,那时他才知道原来“村子”也可以是分布在几十公里条线上,零星错落的三三两两人家。

  白玉县地广人稀,农牧民群众居住分散。每到虫草采挖和放牧时节,许多农牧民白天逐水草,晚上搭帐篷,居无定所。被问及脱贫攻坚、监督执纪工作中的难点,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大多回答是“找人难”。

  “许多虫草采挖点和放牧点山高路远,信号也不好,我们找农牧民调查了解情况,经常是人找不到电话也打不通,几个人上去连着找几天都是常事。”白玉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斌说,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只能通过村里的干部一层层找,电话打不通就带口信,往往需要走很多路、花很长时间才能找对地方。

  等找到了地方,人还不一定在。为了多些收获,许多农牧民养成了晨起夜归的习惯,白天帐篷里根本没人在。

  今年5月,白玉县章都乡阿色村虫草采挖点仍是大雪纷飞,寒风凛冽。为核查一条公益性岗位补助资金未兑现的问题线索,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扎西甲错带人找到有关群众住的毡房,可里面并没有人。扎西甲错和两个小伙子守在门外左等右等,直到凌晨两点才等到挖完虫草返家的主人。走进门里,他们顾不上充饥取暖,马上打着手电筒现场谈话取证,等回到县城已是清晨。

  “在这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路上花的时间太多了。”据介绍,白玉县纪委监委有两台办案专用车辆,每辆车每年行驶里程都在6万公里以上。

  找人路上不只有奔波的辛苦,还常有潜在的危险。2019年初,白玉县纪委监委接到上级纪委监委转来的一条问题线索,反映该县安孜乡麻绒村有村干部参与偷拉盗运木材。当时机关两名驾驶员都派出去了,但情况紧急,四郎益西便带着同事阿扎、降巴罗绒自行驾车出发。

  “当时路上积雪有20多公分厚,一片白茫茫,看不清公路界线,也分辨不出哪里有深坑、暗冰。”四郎益西回忆,平常最多一个小时的车程,他们开了三个多小时。

  尽管负责驾驶的降巴罗绒车技很好,途中还是出现了惊险一幕。由于遇到暗冰,车轮猛地打滑,车子在山路上原地转了整整一圈。下车查看时,阿扎和降巴罗绒的腿都在抖。

  “一开始也是找不到人,我们只能四处打听。”四郎益西一行连找带问花了一个小时,终于掌握了三个关键人物信息,其中最关键的人在一个远牧点,汽车无法到达。他们又冒着严寒步行两个多小时,终于找到该人,当天就做了笔录固定了证据。目前,该问题线索已经办结,两名村干部因涉嫌其他犯罪已经移送森林公安机关调查。

  “去到高山上没有开水,我们就干啃方便面。有时为了省事,就只吃早晚两顿。”1988年出生的白玉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呷绒志玛是位女同志,曾在乡镇工作7年,言语间透出一股子不屈的韧劲,“为了工作,山高路远也要到户到人。”

  高寒缺氧,在这片藏区高原上,许许多多纪检监察干部毫无怨言地拼搏着、奉献着。白玉县纪委监委查处案件数从2017年的34件到2018年的43件,再到2019年的45件,办案数字的背后,是纪检监察干部不辞辛劳、不惧风险的使命担当。


】【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习近平回信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 .. 下一篇:习近平向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