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 对破解发展困局充满信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付筱菁

  5月24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来自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经济界、少数民族界、中国民主同盟、中国致公党等界别的6位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了媒体采访。

  对疫情冲击下民营企业如何快速破解发展困局、有效推进达产增产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辽宁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表示,“从战略角度讲,战胜这个困局,我们充满信心。”因为中国的经济是个“大海”,中国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潜力,也有巨大的经济韧性。但是从战术角度讲,必须快速找到一个突破口,让企业走出困局。

  朱建民介绍,面对生产负荷下降、库存成本跌价、市场低迷、利润下滑等种种困难,奥克集团将突破口放在疏通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上。经过一个多月的实践,依靠疏通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依靠科技创新,奥克集团从一季度的低谷中快速走了出来。“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企业就会稳定,发展就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血液就会畅通,企业的活力就会焕发出来。”

  提振消费离不开放心消费,放心消费的难点是消费维权。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目前,消费维权主要还是政府监管和企业自律的“二人转”,而真正有监督权的消费者没有参与进来。甘霖提出,要创新维权机制,走监管的群众路线,政府建立消费投诉公示制度,把分散的投诉信息集中晒出来,充分发挥14亿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让全社会共同监督。

  “政府打造消费投诉公示,就好比是打造一个政务版的‘电商平台’,不同商家就是上面的‘网店’,平台上及时晒出各商家的‘投诉率’。”甘霖表示,消费者“用脚投票”,良币驱逐劣币,最终能够提振消费信心,解决烦心事,提升获得感。

  当前,全国大约有40多个城市在清洁供暖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形象地讲,清洁供暖就是冬天里的火盆子、热风扇、热水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介绍,目前每年全国新增大约20亿平方米建筑,其中有1亿平方米可以采用清洁供暖。如果全部实施的话,每年可新增节约标准煤6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36万亩。在宋鑫看来,“这种方式既节约能源、没有污染,百姓还可以少花钱”。

  “冰雪这个‘冷资源’终于变成了‘热产业’。”据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吉林省委主委、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介绍,吉林走出了一条以冰雪旅游为本体,以冰雪体育为基础,以冰雪文化为引领,以冰雪装备制造、冰雪商贸、冰雪交通、智慧冰雪、冰雪人才等为支撑的“3+X”的全产业链发展新路。


】【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 下一篇:两会云访丨王拥军代表:制度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