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中国战疫观察之八 监督保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行动、积极作为,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

  4月初,一场爱国卫生运动在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社区展开,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1000余人投身其中。“之前挨家挨户送鱼送核桃、发口罩,现在又房前屋后大扫除,垃圾少了,楼道干净了,小区更靓了,我们的心情也更好了!”社区做的一件件实事,居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此前的3月11日,同样是在钢都花园,居民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照片,反映社区当日16时左右用环卫车辆给居民运送平价猪肉,引发群众强烈不满。

  针对群众意见,武汉市、青山区两级纪委监委迅速反应,立即开展调查。调查组第一时间赶赴钢都花园,向社区居民详细了解情况,迅速查实钢都花园管委会在为居民运送集中购买的平价肉过程中,没有严格落实食品清洁运输有关要求,使用环卫车运送了1000份,其中530份已发放。经过调取相关资料,开展问询谈话,调查组提出,管委会由于工作失误,对居民群众的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应依规依纪予以处理。

  当晚22时39分,青山区纪委监委通报,报区委批准,决定对钢都花园管委会党委书记徐增堂,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磊予以免职,并立案审查。次日凌晨5时,武汉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由于对使用环卫车辆运送猪肉问题失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青山区副区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供应保障组组长骆蓉被党纪立案审查。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纪检监察机关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在不到13个小时内,就查清事实真相,严肃问责相关人员,公开通报处理结果。

  纪委监委的及时问责对当地党员干部触动很大。管委会干部和社区工作者都认识到,社区工作点多面广、量大琐碎,要想做好居民的“贴心人”,必须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得多为群众着想,多些换位思考,特殊时期更是如此”。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党中央因时因势调整政策策略,作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强化监督,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到4月中旬,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每日客流已达10万人次,7.5万个商铺全部返岗,快递业务量已经接近去年平均水平,这座闻名世界的商贸城又恢复了往日的繁盛。

  2个多月前,受国内疫情影响,义乌国际商贸城还处在停摆之中。为推动商贸城重新开市,由浙江省纪委监委牵头的省委疫情防控第八巡回督导组深入国际商贸城及产业链上下游开展督导。

  2月15日,第八巡回督导组副组长、省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副主任吴建荣,与其他几名组员不打招呼径直前往义乌国际商贸城。“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商贸城的安全开市运行,具有风向标的意义。我们这次督导要直奔问题,帮助义乌市找准开市准备的薄弱环节,确保万无一失。”吴建荣在车上和组员交流起来。

  抵达商贸城一区西大门,吴建荣一行就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组织开市进场模拟演练,经过体温测量、身份信息核验,符合健康条件的经营户、采购商等被允许进入市场。

  “目前仅一区就有1万多名经营户申报开市。”义乌商城集团第一分公司总经理金武华介绍情况后,吴建荣特别提醒:“排队进场时要严格执行间距一米的要求,宁可进场速度慢一点,也要按照规范操作。”

  进入市场,吴建荣向工作人员要来几位市场经营户的联系方式,并与组员随机了解情况。

  “我对开市后开门红很有信心,手上也有订单,就是不知道配套的供应链、物流等能不能及时跟上”“别的倒还好,就是担心市场物流的问题”……

  了解到市场经营户对物流问题都很关心,吴建荣一行随即直奔福田物流中心调研督导,他们发现入驻的物流公司已经有十多家通过了开业审核,其他三四十家企业也有复工意愿,但还有半数企业处于关门观望状态。物流中心管理人员反映,影响物流企业复工的主要原因在于多数公司防疫物资短缺,达不到复工条件,物流装车工有一半以上为外地人员,大多数没有返岗。

  “这几个问题要特别注意。”吴建荣与组员汇总各自了解到的情况,在车上就用手机打出了一份四五百字的简报。连夜,他们就形成一份涉及市场内外十个方面困难和问题的建议,提交义乌市有关方面。

  收到建议后,义乌市迅速部署解决措施:成立由市场发展委、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组成的开市产业链配套组;开启外国人士来华工作许可网上“零跑腿”服务;研究制定外籍采购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办法。

  2月18日,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和二区顺利开市,仅仅比往年迟了13天。

  国际国内疫情形势一直在变化,开市不能“一开了之”,吴建荣介绍,开市后义乌市委、市政府在保障企业员工返岗复工、招引国内外采购商、打通物流通道、减税减费减租等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市纪委监委牵头的14个督导检查组,持续对市场和企业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惠企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督查,共发现问题263个,督促落实整改256个,推动商贸城加快复市步伐。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党中央部署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抓紧抓实抓细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疫情突发,并没有挡住收官之年脱贫攻坚的步伐。高雪松,是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的一名青年干部,今年2月底,他与其他5名干部组成州纪委监委背包工作队,奔赴怒江江畔、高黎贡山脚下的福贡县子里甲村。

  “子里甲”系怒语,意为大樱桃树坪,该地因有一片大樱桃树而名。这里山高坡陡,土地资源匮乏,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想要“拔穷根”就得“挪穷窝”,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摆脱“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高雪松一行到此的任务之一,就是督促贫困群众易地搬迁政策落到实处。

  然而,搬迁动员的难度超出了高雪松的想象。在搬迁对象言路才家,任凭他反复讲解易地搬迁政策,两三个小时的时间里,言路才都是低头不语,最后仅仅说了一句话:“我不搬。”

  “群众有话不愿说,说明对我们不信任。”碰了一鼻子灰的高雪松并没有气馁,反复入户,从聊家常开始,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为什么只有贫困户才能享受的补贴给了乡干部?而我们却享受不了。”交流中,群众的一句话引起队员们的注意。

  通过向村干部和村民了解情况,查阅档案资料,比对家庭成员信息,队员们发现,乡司法所干部张四海与妻子分别持有一本户口本,被错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违规享受民族特色示范项目补助政策。问题线索很快被移交到福贡县纪委监委,查实后,子里甲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等4人分别受到处理,违规发放的补贴予以收缴并返还贫困群众。

  “看到我们实实在在为他们着想,贫困群众终于愿意听我们详细讲解搬迁政策。”高雪松说,敞开心扉交流后,村民的顾虑一点点打消了,每天都有人同意抽房搬迁,好消息一个又一个地传来。

  完成易地搬迁的动员,只能算是走好了第一步,要补齐脱贫摘帽的短板还任重道远。

  “走村入户过程中,我们发现,安居房改造是一个突出的短板。全村未脱贫的1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107户的住房不达标,得想法解决这些安居房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高雪松多次和驻村工作队长茶文权交流。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没有复工复产,群众没有了外出务工收入,大部分在房屋封顶后已没有资金购买门窗、粉刷装修。”茶文权说。

  经过讨论,大家立即将此问题反映上去,福贡县纪委监委督促推动子里甲乡政府和县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最终,福贡县决定对子里甲和架科底两个乡镇部分行政村难以如期完成安居房改造的贫困群众给予每户5000元的民政救助金。

  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作用,在背包工作队和驻村工作队的争取下,子里甲乡决定用这笔资金请施工队统一施工,加快安居房改造进度。

  3月26日,负责全村安居房改造扫尾工作的施工队开始动工。背包工作队队员、村干部等组成工作组同步跟进,开展组织协调和工程质量监督。

  目前,子里甲村住房不达标的107户中,已有64户搬进新居,另外43户群众的安居房改造工作也在有序地推进。

  疫情防控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大考,对纪检监察工作也是大考。疫情发生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各级党组织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发挥了应有作用。

  大考仍在进行。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跟进监督,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杨晓渡出席中国纪检监察学院2020.. 下一篇: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