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选

办案一线 | 一项议题牵出线索

发布时间:2022-05-18 15:29: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知法、学法的人却没有经受住金钱诱惑,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今年年初,浙江省温岭市开展青年干部警示教育活动,对台州市仲裁委员会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仲裁中心原温岭联络处办案助理员仇佳成严重违纪违法案进行通报剖析。

  此前,温岭市司法局依照《温岭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工作联系办法》,按要求报备“三重一大”会议议题,其中一项“辞退临聘人员仇佳成”的议题引起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的注意。

  辞退原因是什么,有无违纪违法情形?温岭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在参加市司法局班子会议时,对该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得知仇佳成是因挪用交通事故赔偿款而被辞退。其真实原因是什么?

  温岭市纪委监委根据研判决定启动片区协作机制,对仇佳成挪用公款问题线索开展调查核实。

  作为一名联络处的办案助理员,仇佳成如何能够绕开保险公司和当事人挪用交通事故赔偿款?为了降低影响,核查人员决定先从外围了解事故赔偿款的拨付情况。

  “当时,我的交通事故赔偿款本应该在月初就能到账,但实际收到的时候已经过去一个月了。”多名交通事故的当事人向核查人员反映交通事故赔偿款支付存在逾期现象。同时,核查人员走访与联络处有业务往来的几家保险公司,理赔人员也提出了几个异常之处。

  “2019年,一名因交通事故办理理赔的当事人到我们公司来反映,说没有收到80万元赔偿款,当时我查了下记录,这笔钱已经打过去近两个月了。”

  “从2011年开始,都是仇佳成跟我们对接业务,所以我们对他比较信任。有一段时间他说温岭联络处正在撤销,内部正在清算,所以有些赔偿款不能及时给付当事人,让我们不用打电话回访,他会处理好。”

  核查发现,由于平时都是仇佳成与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和当事人单方联系,信息的不对称、加之监管缺失,才使得他可以“瞒天过海”地挪用赔偿款。

  与此同时,专案组围绕该案人员主体、资金性质、涉案金额等问题进行取证。经核查,2010年9月,台州市仲裁委员会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仲裁中心成立温岭联络处,刚毕业参加工作的仇佳成被派遣前往任办案助理员,主要负责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仲裁案件的受理、调解及损害赔偿款的管理和支付工作,理赔往来账户的U盾和密码一直由仇佳成保管、掌握。

  核查人员调取相关银行流水后发现,2015年9月至2019年10月,仇佳成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挪用交通事故赔偿款用于生活支出,归还其个人银行贷款、高利贷借款及利息等。经统计,超过3个月未归还的资金共计人民币336万余元。

  2021年4月,仇佳成主动来到温岭市纪委监委投案,并退缴全部赃款。2021年10月,仇佳成因犯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监督哨 | “明天就缴”难欺人 下一篇:以案为鉴 | 变“废”为宝实为中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