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选

贵州:压实责任护航民生 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发布时间:2020-10-16 09:17:47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一幢幢新房两旁矗立,一户户人家满心欢喜。”今年9月,在贵州省榕江县定威乡控乃村地质灾害搬迁点群众家门口,挂起了一幅幅门联,简单而朴实的对联,是搬迁群众居住环境改善和搬迁新居欢喜之情的真实写照。

  不久前,黔东南州榕江县纪委监委在开展监督检查中发现,控乃村地质灾害安置点项目建设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完工,该村46户搬迁群众住房安全得不到保障。县纪委监委立即督促县、乡有关责任部门加大调配力度,整合资源抢抓工期,让控乃村搬迁群众实现了“安居梦”。

  贵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是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统筹、精准发力,在监督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结合全省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贵州省纪委监委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以督促问题整改为落脚点,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效巩固、脱贫摘帽后“四不摘”等情况强化监督检查。

  贵州省纪委监委组建11个检查组,由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赴各市(州)、贵安新区和相关企业、项目现场开展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就复工复产及农村贫困人口“稳就业”“保收入”等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同时,整合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对相关省级行业部门在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扶贫项目管理、特殊困难人口兜底保障、就业扶持等存在突出问题的,进行跟踪督导,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整改落实到位。

  今年上半年,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在扶贫民生领域共立案4271件,党纪政务处分3045人。创新监督方式,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专项监督检查、“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巡视巡察等方式,深入开展针对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驻村帮扶不扎实、政策落实不到位的专项治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赢得党心民心。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以案为鉴 | 成为资产奴隶的国企高.. 下一篇:成都通报5起党内问责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