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选

射洪市:“天价采购”藏猫腻 巡察镜照现原形

发布时间:2020-08-07 11:39:03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你们快看,这副键盘好贵哦!”在资料堆积的办公室里,遂宁射洪市委第一巡察组的一位干部突然说道。随后大家被一张财务凭证吸引了,采购单据上显示了市高等级公路管理处南泉寺收费站采购专用键盘4副,单价1800元,采购票据打印机两台,单价1.4万元。

在去年冬开展的市委第八轮巡察中,一条有关南泉寺收费站采购的问题线索被交到了巡察一组组长手中。组长当即决定成立核查和询价两个小组对这一问题线索开展调查,核查组到线索单位查看键盘和票据打印机型号,清点数量;询价组通过互联网掌握该产品实际价格。

1596187150299995.jpg

巡察组进驻巡察查阅资料(杨文洁  摄)

核查组到收费站,一名组员和收费站在场干部沟通交流,并查看收费站的到岗人员和工作状态。同一时间,其他两名组员开展调查,结合事先了解到的情况,在收费站旁边的办公室,查看并拍摄键盘和票据打印机型号和数量。不想有了意外收获:在监控室一个杂物箱内,还发现了另外一批之前未发现的2017年采购的键盘。

通过再次清点核对,外调组的同志最终确定了两个采购批次的数量。

“你好,专卖店吗,能不能帮我看看你们这款票据打印机怎么卖的?”

“你好,旗舰店吗,这款键盘当年价格多少?”

通过向各大旗舰店询价核实同型号键盘及打印机当年价格发现,键盘报价仅为每副360元,票据打印机每台4000元,即使加上收费站收费系统键盘投入使用前的编程人工费,与采购价格也存在很大的价差。

巡察组及时与高管处南泉寺收费站站长蔡某进行了谈话。

“蔡站长,你是一位党员,连续四年被评为了优秀党员,我们希望你实事求是、客观真实的提供情况。”

“请问2017年、2019年你是否采购了键盘和票据打印机?采购的型号是否与我们现场照片上的一致?采购的数量是多少?从何处采购的?采购价格是多少?”

面对一连串疑问,蔡某开始有点坐立不安。当问到采购价过高时,蔡某回答说采购的价格是厂方定的,过高的价格他也无能为力,谈话还是陷入了僵局……

可是,当核查组将采购单据、现场照片、网上旗舰店的询价记录一一摆在面前时,蔡某沉默了。

几天过后,蔡某主动到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交代了自己在办公器材采购中收取好处费的问题。经过立案审查发现,在高管处南泉寺收费站2017年至2019年的三次站用物资采购中,蔡某三次收受供应商好处费共计1万元,2020年5月,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给予蔡某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作者:杨鸿)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权威解读 | 赖小民案涉案财物近17.. 下一篇:苍溪县:重拳出击,推动医疗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