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选

苍溪县:重拳出击,推动医疗卫生系统治理“不走过场”

发布时间:2020-08-06 12:59:53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减少重复检查不仅让我少了折腾,还给家里节约了不少钱。”在外地做完手术后,返回县中医院进行后续治疗的曹月华惊喜地发现,这次住院治疗不用再做检查了。

曹月华满意的背后,是广元市苍溪县抓实医疗卫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一个缩影。

“请问您多久住院的?共花了多少钱?医保费用报销了多少?”出院第二天,家住陵江镇北门社区的刘霞就接到县医疗保障监督委员会抽查电话。

为查深查实问题,县纪委监委牵头成立医疗保障监督委员会和医疗行业领域专项督查组,开通“医疗乱象监督举报专线”,对全县72家医疗机构全方位排查,全面“起底清仓”医疗卫生行业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督查2次,发现各类问题203个。

图片1.png

督查组对医疗机构问题线索进行排查核实(刘紫艳  摄)

发现问题是第一步,整治问题才是关键。

“6家医疗机构出现违规行为,充分暴露出医保局在常态化监管中工作存在一定‘漏洞’,你们将采取哪些措施补齐短板。”

“我们一定前移监督关口,抓好‘控费攻坚’‘医保基金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5项措施……”

在整治过程中,县纪委监委通过对县卫健局、县医保局等职能部门实地走访调研,组织“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不断压实其主体责任;建立问题整改清单,采取“四不两直”或“体验式”监督,督促责任单位对问题“短板”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止“报表式”或“走秀式”整改等。目前,已督促职能部门收回医疗机构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本金40余万元,责令向患者退还违规收费4.76万元,完善权力风险防控机制6项,并对6名党员干部追责问责,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期。

“对医疗卫生领域中的突出问题,我们将认真剖析根源,坚持精准治理,进一步完善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扎实推动系统治理走深走实,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苍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马丽如是说。(作者:阳雪梅)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射洪市:“天价采购”藏猫腻 巡察.. 下一篇:成都市成华区:街道流动接访 “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