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四川雨城:拓宽渠道靶向发力治理重复信访问题

发布时间:2023-09-15 08:55:4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深入实施重复举报专项治理行动,建立一名委领导包案、一名室主任领办、一个小组核查、一个落实结果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实行“一案一专班”,对前期查办的“多年、多头、多层”重复举报件进行筛选研判、集中治理,着力解开信访矛盾“疙瘩”,坚决不让群众举报“烂尾”。

  “治理重复举报,必须要跳出前期调查核实的固化思维,从头开始查‘病因’、找‘病灶’,弄清问题的来龙去脉对症下药,才能从根本上解开症结、药到病除,实现重复举报有效治理。”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何婷说道。

  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雨城区纪委监委一方面重点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重复信访问题进行大起底,制定信访举报内容分析研判机制,通过复阅卷宗、侧面了解、直接面谈、补充核查“望闻问切”四诊法,找准问题主要症结分类施策,会同属地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单位)限时处置办结。另一方面,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主动约访群众,变“坐诊”为“出诊”,不断加强纪法知识宣传,给信访人吃下“定心丸”,架起“信任桥”。

  “我们组的征地补偿款这么多年一点说法都没有,我们怀疑已经被镇、村干部私分了,反映多次也没有结果……”此前,区纪委监委联合碧峰峡镇纪委在接访中,收到某村王大爷反映征地补偿款的问题。经核查了解,由于当地村民小组会议就资金用途未达成一致意见,导致该笔资金一直搁置在村集体账户里,群众反映强烈。随后,镇纪委督促该村将补偿款相关情况进行公示并依规依法研究使用好这笔资金。同时,镇纪委也及时向反映人王大爷进行了答复,切实将矛盾化解在一线,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据了解,自重复举报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雨城区纪委监委已成功化解重复信访举报6件,重复信访举报占信访举报总量的比例逐年下降。

  为进一步治理重复信访举报,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雨城区纪委监委通过拓宽信访渠道,主动收集群众问题反映,办好初信初访,化解重复信访矛盾,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将群众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将重复信访举报化解在当地。

  “信访举报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背后承载着群众对我们的期盼与信任。”雨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四川省纪委监委“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和雅安市纪委监委“信访大联动、办信促作风”专项活动安排,持续推进重复举报治理工作,通过纪检监察干部与信访群众“一对一”结对子、重点案件领导包案等形式,用情解难题、用力查案件,不断提高重复举报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雅安市雨城区:培优提质“输血通.. 下一篇:雅安市雨城区:“监督+服务”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