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雨城区:动态更新廉政档案 摸清“底数”精准监督

发布时间:2023-01-03 15:21:36 来源:雨城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请各纪检监察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在整理好区管领导干部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以及其他工作形成的有关材料时,同步送区纪委组织部……”近日,雨城区纪委监委正在开展对区管领导干部的廉政档案及时动态更新。

早在2018年,雨城区纪委监委便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实行分级负责制,建立一人一档、编号管理廉政档案,内容涵盖个人基本情况、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巡视巡察、信访、案件监督管理以及其他方面移交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党风廉政意见的回复以及其他反映个人廉政情况的材料等。

廉政档案要求党员干部准确、全面、如实地向组织晒出“家底”,不得瞒报、谎报或不报。通过廉政档案的建立,能有效地对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动态排查,助力精准监督。目前,雨城区纪委监委已建立全区500余名乡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各乡镇、部门已建立400余中层以上干部和400余名村级干部廉政档案,做到人员类型全覆盖。

“廉政档案建档后我们采取及时收集、定时收集、年度收集等方式,实现动态收集、动态管理,防止廉政档案成为‘僵尸档案’”。雨城区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廉政档案好比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画像”,只有画全画准,实时更新,才能更精准地开展监督,我们要及时摸清底数、抓住个性、掌握全貌,确保全区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科学建立、规范管理、有效运用,真正让廉政档案成为干部成长的“体检表”和“正衣镜”。

近年来,廉政档案已成为雨城区纪委监委日常分析研判、问题线索核查、处置的重要参考。雨城区纪委监委在干部考察考核、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等工作中,将廉政档案作为提出党风廉政意见的重要依据,为组织选人用人把严关口,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把领导干部的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2022年以来,雨城区纪委监委在干部选拔任用和评先评优等工作中共出具党风廉政意见128件4078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意见7人次,充分发挥了廉政档案的日常监管作用。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雨城区:受贿行贿一起查  斩断“.. 下一篇:雅安市雨城区河北街道纪工委: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