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雨城区:依托家风馆 助推“雅廉细胞”创建

发布时间:2022-09-30 10:46:25 来源:雨城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

     “益州太守高颐作为‘举孝廉’而出仕的官员,将孝行与儒家思想中对忠、义、礼等要求结合在一起……”

雨城区纪委监委机关第二、第三党支部在明礼家风馆开展廉洁文化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引导党员干部感悟廉洁文化,弘扬良好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日前,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机关第二、第三党支部在雨城区廉洁细胞创建点——西城街道西大街社区明礼家风馆开展了廉洁文化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实物、一组组图片……从益州太守高颐、雅州知州雷简夫等历史名人的家风家训,到保路运动、和平起义、三线建设等领域的典型模范人物家风家教故事,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家教的重要论述以及廉政书法、儿童画作等清廉家风方面的艺术作品,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者们时而驻足聆听、悉心品味,时而拍照留念、参与互动,在潜移默化中汲取养分、陶冶情操、接受教育。

     明礼家风馆坐落于西城街道西大街社区,由雨城区纪委监委、西城街道党工委、西城街道纪工委共同打造。展馆分为“习语家风”“名宦家风”“百姓家风”“家国故事”“校风校训”五个展区,是一个集家风家训展示、家风宣讲、家风培育与体验为一体的综合基地,也是雨城区首个(村)社区一级“家风馆”。

     “素材收集的过程,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有的给我们提供了自家传了很多代的家规家训,有的把颇具年代感的老照片、老钟表、收音机、粮票等无偿捐给我们,还有的积极推荐身边的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媳等故事,不断丰富展览内容。”西城街道纪工委书记柴玉洁介绍说,我们还将以家风馆为载体开展廉洁家风建设活动、家庭助廉警示教育以及评选勤勉廉洁“最美家庭”等活动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引导广大群众和家庭培育传承好家风、弘扬文明新风尚。

     据悉,西城街道西大街社区被区纪委监委命名为全区首个“雨城区廉洁细胞创建点”,雨城区纪委监委也将加强对该社区在运行管理、履职尽责、为民服务、家风家教等方面工作的督促指导,为下一步申报全市“‘雅廉细胞’创建示范单位”做好准备。

     “我们授予西大街社区‘雨城区廉洁细胞创建点’称号,就是在肯定工作成效的同时,充分调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参与创建‘雅廉细胞’示范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雨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贯彻落实《雅安市“雅廉细胞”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方案》,切实开展好“雅廉细胞”创建活动,提升廉洁文化浸润力,积极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雅安市雨城区:吹响廉洁“监督哨.. 下一篇:六届区委第二轮第三巡察组巡察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