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雨城区:“三述”辣味质询!接受“监督的再监督”

发布时间:2022-09-14 09:04:30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西城街道在转树作抓五大行动中基本完成目标,但个别干部依然存在担当不足、责任心不足的问题。作为西城街道纪工委书记,你是怎么看待这些问题,并请结合自身职责,就转变干部作风谈谈你今后的打算?”

近日,一场别具一格的纪检监察机构(组织)负责人向雨城区纪委常委会述职述责述廉会议正在紧张进行。4名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上台“三述”,并现场接受质询。

据悉,本次会议新增了现场质询环节,由区纪委监委领导向陈述对象质询提问,提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纪检监察工作的薄弱环节,开门见山、不留情面,现场气氛紧张“火爆”,“辣”味十足。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监督管理,推动该区纪检监察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雨城区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了解的情况和“三述”工作开展前广泛征求到的问题和建议,聚焦履行“一岗双责”薄弱环节,确保现场质询提问做到不打招呼、不作提示、不留情面,切实提升“三述”实效。

“从准备‘三述’报告开始,我对自己进行了深刻剖析,会上的质询环节又如坐针毡,出了一身汗,这种来自身边的再监督针对性强、约束力大,让我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无时无刻都受到纪律的约束和组织的监督。”作为陈述对象之一,派驻区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肖淞对此次“三述”感受颇深。

值得一提的是,陈述对象在现场陈述结束后,不仅要接受区纪委副书记的现场询问、质询,还要接受联系纪检监察室和机关室(部)负责人的现场点对点提问。

“今年以来,碧峰峡镇纪委案件查办方面成绩比较突出,但是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成效不佳,下一步打算如何统筹审查调查和其他监督检查工作,全面提高镇纪委工作质效?”碧峰峡镇纪委书记周波在陈述结束后,区监委委员卫本林犀利发问。

“下一步,我们将定期组织各村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召开碰头会,发放重点工作监督清单,并在下一次例会前上交完成清单。同时,不定期对各村纪检工作进行‘回头看’,倒逼各村纪检干部履职尽责……”周波一边组织语言一边紧张地回答质询提问。

诸如此类的问题被“考官”接连提出,不能照着稿子“回答”,不仅要让台上同志红脸出汗,也要让台下参会同志深入思考、对照检查自身的不足。

述职述责述廉结束后,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按“好”“较好”“一般”“较差”4个档次进行现场测评。测评会后,不仅述职述责述廉对象要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而且联系纪检监察室、干部监督室还要进行跟踪督促。

“述职述责述廉并非‘一述了之’。”雨城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方梅介绍,“会后,我们将要求各 ‘三述’对象根据评议结果,查找自身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并切实整改到位,干监室也将对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通过开展述职述责述廉工作,有助于纪委书记、纪工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也是对我区纪检系统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全面客观准确的考量,更是让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雨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六届区委第二轮第二巡察组巡察东.. 下一篇:雅安市雨城区:上把监督“安全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