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雅安市雨城区:上把监督“安全锁” 管好守住村集体的“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09-07 15:27:58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采果、清理、包装、装车......在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桂花村凤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里一片繁忙。

去年,桂花村成立了雅安花谷生活服务有限公司以及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公司和合作社成立后,村集体经济由往年的不足1万元增加到近10万元,村民收入也随之增加。

像这样的合作社、公司在雨城区有300多家,“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已成为雅安市雨城区乡村经济振兴的亮点。

随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如何管好守住村集体“钱袋子”,成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护航乡村振兴的新课题。

今年初,雨城区纪委监委印发《雨城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方案》,将监督重心放在护航乡村振兴工作上,选取集体资金量较大,信访反映、案件查处较多的大兴街道龙溪社区、草坝镇桂花村、碧峰峡镇三益村3个村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工作。

雨城区纪检监察干部走访群众,了解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虞波  摄)

“在开展提级监督工作之前,我们紧盯集体资产变动、集体经济收益、村干部廉洁履职等方面,全面梳理村级廉洁风险点,细化了9个方面26条监督内容,形成提级监督工作清单。”雨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李国东介绍,为有效提升监督的针对性、精准性,真正督在关键处、查出真问题,综合运用线索起底、专项检查、提级查办重点问题线索等方法,一方面注重与农业农村、审计、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对村民看得见的集体土地、集体账户等开展监督,另一方面全面摸排村“三资”家底及运行风险,对“看不见”的扶持性资金、帮扶政策等提级监督,不断促进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运行。

不久前,雨城区纪委监委对大兴街道龙溪社区开展“三资”提级监督时,发现该社区八组组长朱某某违反“村财乡管”有关规定,使用个人银行卡收取集体土地租金共计23.4万元,并直接发放给组员,造成不良影响,朱某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今年来,雨城区纪委监委共查处“三资”管理方面问题14件18人,清查集体资金113.79万元,通报曝光3起违规套取集体资金问题。

此外,在加大对村(社区)集体“三资”专项监督和问题线索提级办理的同时,区纪委监委还督促财政部门在村(社区)开通“银村直连”支付平台,通过该平台进行资金支付,实现村级资金管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

“‘银村直连’支付平台运行后,雨城区收到的村级事务、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信访举报件相比之前大幅减少。”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将在健全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提级监督工作体系持续发力,并结合正在开展的涉农资金“大盘点”工作,做深做细“末梢监督”,切实为村集体“钱袋子”上好“安全锁”。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雨城区:“三述”辣味质询!接受.. 下一篇:雅安市雨城区:“庭审现场”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