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雅安市雨城区:紧盯节点纠“四风” 筑牢节日“防腐墙”

发布时间:2022-06-08 15:15:09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端午将至,节点即“考点”。雅安市雨城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准确把握新时代加强作风建设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持续采取灵活多样、务实有效的方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同时,聚焦重要时间节点、紧盯关键环节,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强化教育提醒 确保文明廉洁过节

为坚守重要节点,做好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按照省、市纪委要求,雨城区纪委监委在端午节前印发通知,督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纠“四风”、树新风纳入节日期间重点工作安排,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文明廉洁过节。

“端午佳节将至,请自觉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带头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不违规吃喝,不公款旅游,不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不赌博敛财,不乱发钱物,不公车私用。祝您过一个廉洁、文明、愉快的粽子节!” 近日,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收到了这样一条廉洁短信,这是雨城区纪委监委在节日来临之际,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加强教育提醒的举措之一。

“通过印发工作通知、编发廉洁短信、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向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早打招呼、早提要求、早敲‘警钟’。”雨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勤俭文明过节,自觉抵制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持续明察暗访 严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

“你好,请出示一下你们单位的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台账。”近日,雨城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对区委办的公车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通过大数据,对公车的具体位置、行驶状态、行驶轨迹等信息进行实时监控。”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道,利用“大数据+监督”模式,以公车管理不善、公务油卡违规使用等问题为切入点,分析对比节假日加油、加油消费异常等数据,实现对综合监督单位的公车使用管理情况的全覆盖、无死角监督。

晏场镇纪委紧盯关键节点,强化精准监督,通过查阅台账资料、现场查看等形式,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廉洁过节。

紧盯作风建设 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雨城区纪委监委还紧盯作风建设,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查处窗口单位吃拿卡要、冷硬横推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好不好?您觉得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节前,雨城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来到窗口单位随机走访群众。派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采取明察暗访、“体验式”监督等方式,对政务服务窗口服务质量、工作人员作风、便民举措落实等情况开展督查,了解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持续净化节日风气,确保过节“不失节”。

“我们深入村组对村级干部在岗情况和工作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同时,联合镇机关效能工作人员对站所等窗口部门值班轮守、服务态度等进行了监督检查。”八步镇纪委书记介绍,窗口工作人员处在同群众打交道的第一线,工作作风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将持续紧盯群众“办事难”“跑路多”“脸难看”等问题,以精准监督保障群众合法利益。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一些领域仍然突出,必须下大气力重点突破和解决。”雨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节点”当“考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确保纠治“四风”常态化制度化,让人民群众感受到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雅安市雨城区:30人的国企有11人.. 下一篇:深度关注 | 严防年轻干部“失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