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雅安市雨城区聚焦清廉文化建设 弘扬孝廉文化 涵养廉洁力量

发布时间:2021-12-15 10:31:47 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大小: 分享至:


  雅 安 四小光华校区少先队员到孝廉社区开展孝廉主题教育。


   

  近年来,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聚焦清廉文化建设,征集创作家规家训、手工作品、书法绘画等廉政文化文艺作品,拍摄制作廉政宣传片、微视频、微电影等新媒体作品,组织党员群众聆听廉政故事,深入挖掘本土孝廉文化,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引导党员干部于润物细无声中感受孝廉文化滋养,彰显勤廉本色。□雨霁(图片由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提供)

传承弘扬孝廉文化 讲好“廉”故事
  雨城区纪委监委注重从传统孝文化中挖掘廉政资源,汲取古代家风文化中的有益思想资源,打造与党员群众互动的新平台,架起了党群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
  每到母亲节、重阳节、春节等重要节假日,雨城区孝廉社区廉政文化广场热闹非凡,推出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小品、吟诵等活动,为居民提供孝廉大舞台。
  雨城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当地优秀的家风家训文化,寻找身边孝廉故事,丰富拓展孝廉内涵,通过建设“孝廉文化长廊”、家风家训展示活动、开展“孝廉龙门阵”,举办“孝廉大舞台”等方式,自编自演开展各类歌舞、小品、吟诵等活动,向群众传递关于家风家教、行孝崇廉的相关知识,以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行孝崇廉时代新风。

制作廉洁文化作品 发挥“廉”能量
  近期,一部能量满满的微视频刷屏党员干部的朋友圈——雨城区纪委监委参与拍摄制作的雨城纪检人廉洁文化主题宣传片《雨城廉曲》在线上展播。该片以艺术形式展现雨城纪检人信念坚定、纪律严明、忠诚担当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这些微视频艺术感染力强,很有教育针对性,看后深受启发。”拍摄制作廉政微视频、微电影,成为雨城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廉政教育的重要素材,深受广大党员干部欢迎。
  近年来,雨城区拍摄制作了《雨城廉曲》《守护一生清廉 方得一生幸福》《我们一直在你身边》等多部微视频、微电影,增强了廉政文化的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评选“孝廉家庭”播撒“廉”之种
  雨城区纪委监委还注重发挥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弘扬孝廉文化,提倡以孝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
  6月11日,由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区妇联联合举办的雨城区“孝廉家庭”评选大会在雅安市沙湾路社区党群文化广场举行,经过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审核、座谈、走访、评审等形式,最终评选出10户“孝廉家庭”。
  “我们开展此类活动,目的是引导干部群众倡导时代新风,推进家风建设,倡导廉洁之风,树立以德治家的意识,增强道德修养,成为道德的榜样和良好家风的建立者、守护者。”雨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颁奖现场说。此外,该区每年还通过自荐、自评、自选的方式评选“最美家庭”“孝顺儿媳”“廉洁之星”,并将其事迹集中展示在“孝廉文化长廊”,树好“孝廉”典型,助推孝廉文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打造特色阵地 搭建“廉”心桥
  雨城区纪委监委在廉政文化宣传方式上力求创新,通过培育建设特色乡村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家风教育基地等,采用多种形式创新开展廉洁家风教育活动。
  通过挖掘本地清廉元素,因地制宜打造周公山镇柏香村乡村廉洁文化基地、“周公山麓·诗意柏香”廉政文化主题公园、西康博物馆廉洁文化基地等一批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新阵地。柏香村乡村廉洁文化基地丰富拓展9个点位廉政文化元素,以廉政文化赋、中华廉洁经典名句、廉政典型故事等为载体,达到以廉政助推乡村振兴、引领民风村风向上的目的。“我们来呼吸乡村新鲜空气的同时,还接受了一次廉洁文化教育,精神上也呼吸了新鲜空气……”一位来自成都的刘姓游客参观柏香村廉政文化公园后说。
  雨城区纪委监委还将改变单纯说教式的廉政宣教方式,积极运用“知、情、信、意、行”的行为转换机制,坚持把情感因素渗透到廉政宣传教育中,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涵养积极健康的“正能量”,建设面向党员、面向群众、面向社会,具有新时代特征、富有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四川雨城:今年以来受理的检举控告.. 下一篇:高福强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