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乡村振兴战略如何确保项目资金安全?雅安雨城区“3+1”监督格局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1-11-04 16:10:39 来源:川观新闻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农业农村项目多、资金量大,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务必加强与相关部门和镇(街)的沟通协作,群策群力;务必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规范运行;务必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防微杜渐。”记者11月1日从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获悉,近日,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廉政谈话会上,雨城区纪委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虞波向与会人员强调。“我们将进一步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切实加强廉洁履职意识,杜绝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周雅军在会上当场表态。

今年以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坚持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探索构建“嵌入式”监督、“跟进式”监督、“提醒式”监督和“回头看”监督的“3+1”工作格局,通过准确把握“再监督”定位,推动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高监督质效。

为切实筑牢党员干部廉洁“防火墙”,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积极加强对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通过事前预防、事中参与、事后监督,把握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确保重要工作都能遵循正确的政治方向、上级文件精神和高质量发展大局。

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组织驻在单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对局中层以上干部开展廉政谈话

对涉及民生实事的重大项目,纪检监察组通过深入村组参与立项调研、提出项目规划合理化建议、查阅会议资料等形式,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围绕“衔接、保供、安全、建设、改革”五个重点,当好全区乡村振兴牵头人,将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谋划在先,守好“三农”压舱石,确保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色。

“你们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具体举措有哪些?” “我们局成立了培训小分队,分片区定期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农污染等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这是8月24日的一次监督检查中,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与纪检监察组同志的对话。今年以来,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等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深入田间地里和项目实施地,根据项目立项规划和实施方案,查看农村“厕所革命”、高标准农田建设、周公山林下节点工程等项目实施效果。同时,以问题为导向,靶向监督推动项目落实,确保决策执行不走样、群众得实惠。截至目前,纪检监察组共开展项目督查5次,提出整改建议3条。

针对日常监督和实地察访中发现的个别干部作风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会同所属单位党组织通过约谈提醒、集体教育谈话等方式,督促相关人员及时整改,始终绷紧“思想弦”,做到讲边界、讲底线、讲规矩、讲纪律,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今年以来,全年共开展作风督查13次,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8个,发送整改通知书3份,开展批评教育3人次,努力推动“八项规定落地见效”、干部“四风”问题持续好转。

监督不是一督了之,针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嵌入式”监督、“跟进式”监督、“提醒式”监督的基础上,还对每一个问题进行“回头看”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相关责任部门的责任,督促责任人及时纠正问题,改进工作,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整改到位,见到实效。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因工程招投标领域系统治理发现问.. 下一篇:县乡换届 | 这些违反换届纪律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