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防汛救灾丨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雨城区全力开展防汛救灾 妥善安置转移群众

为了积极应对暴雨带来的灾害,雨城区严格按照防汛救灾相关要求,落实防汛工作责任,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和地质隐患点居住的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八步镇:妥善安置受灾群众  倾力服务情暖人心


8月11日凌晨,八步镇突发点暴雨,造成山洪爆发,导致全镇7个行政村道路、桥梁、耕地、林地和通信、供水、电力等基础设施严重损毁,造成农房、畜禽、圈舍等百姓财产不同程度受灾。

 八步镇在紧急抢救受伤人员、抢通村道、疏通河沟、搜救失联人员的同时,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8月17日8时,八步镇设立13个集中安置点,紧急转移群众共1770名(分散安置1531人,集中安置239人)。

 为了确保安置点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八步镇紧急申请调拨床196张,棉被402床、矿泉水295件,盒饭、方便面、面包等660箱。每天为安置点群众提供馒头、包子、糕点、水、盒饭或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备用基本药品,设立值班人员、值班医生为受灾群众提供服务;为安置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讲解防灾减灾知识、播放爱国主义电影,开展基本身体检查、公共区域和住宿区消杀,确保集中安置的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洁净水喝、有病能治。


   安置点群众表示,安置点这个临时的“家”虽然不比自家方便,但是工作人员很耐心,住的安全也舒心。


草坝镇:生命至上 人民至上 妥善转移安置隐患点群众


   8月份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草坝镇多处土壤水分饱和,出现多处山体滑坡现象,草坝镇时刻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这根弦,切实加强地灾监测检查和隐患排查,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8.11”暴雨后,草坝镇联合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地矿眉山工程勘察院专业技术人员紧盯防汛重点,再次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拉网式排查,在原有12个地灾监测点的基础上,新摸排出存在安全隐患的滑坡点17处,做到隐患排查“零遗漏”。


   为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应对新一轮暴雨天气,草坝镇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分片区组织镇村组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开展转移工作,同时加强地灾和防汛知识宣传,全力做好群众避险撤离和转移安置工作。


   截至目前,草坝镇共计转移隐患点群众50户151人。

周公山镇:开展隐患排查 及时转移安置群众


近日,持续的暴雨导致周公山镇辖区发生洪涝、泥石流、塌方等灾害,多处交通中断、房屋受损、农作物受涝。

  灾情就是命令。周公山镇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全镇上下把防汛抗灾救灾工作放在首位,组建周公山镇党员防汛突击队,开展抢险救灾、隐患排查,第一时间对全镇12个村5769户20275名群众人身安全情况摸排,掌握人员及房屋受灾情况;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区域群众的安置。加强值班巡查,筑牢安全防线。周公山镇引导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勇担当、走在前、作表率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开展防汛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8月16日,周公山镇对14个地灾点,67户199人进行了转移安置,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上里镇:妥善转移安置群众


针对近日持续的强降雨,上里镇始终坚持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原则,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快速动员,积极响应,发动党员干部开展防汛救灾。

  对镇域内地灾隐患点和部分临河、临岸受威胁的群众进行劝说动员,采取在应急避难场所集中安置和投亲靠友等方式,对可能受灾群众进行避险转移安置,并提供物质保障和医疗服务,随时帮助解决困难。当前群众情绪稳定,对避险转移工作表示支持和感谢。


截至8月17日上午12时,上里镇共转移60户152人,其中,集中安置30人,分散安置122人。


望鱼镇:党员干部坚守一线 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望鱼镇积极应对新一轮强降雨,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一线,做好隐患排查和主动避让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8月15日望鱼镇连夜组织镇村组干部对相关风险区域群众进行紧急转移,8月16日白天持续对辖区地质灾害和山洪灾害监测点,以及非地质灾害监测点屋后有沟渠、屋后有垮塌和不确定险情的住户进行全覆盖排查,加强防汛地灾自救知识宣传,对所有风险区域居住群众紧急组织撤离。


截至8月16日晚8点,望鱼镇组织撤离119户364人,并对转移人员进行妥善安置,确保群众安全避险。


晏场镇:坚守使命担当  为群众撑起风雨中的“安全伞”


“幸亏有你们啊,要不我们一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谢谢你们啊!感谢党、感谢政府!”暴雨中受困群众王家良在被救助后连连称谢。在转移了王家良后,救援队又迅速奔向下一个救援点。晏场镇党委、政府在严峻的防汛形势面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奋勇前行,切实守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8月16日,晏场镇持续遭受暴雨袭击,镇域范围内河水猛涨、山体出现多处垮方险情。晏场村干部在巡逻辖区受灾情况时发现,王湾组村民王家良附近山体有垮方危险,随时危及群众生命安全。镇党委在接报后立即联合卫生院、派出所等人员对居住在山体滑坡险情附近的住户进行疏导撤离,并在村组干部的协助下,将被撤离人员一一送到安全地点安置。


晏场镇党委、政府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应急预案工作要求,深入村组全力开展险情排查,安全巡逻、受灾群众疏导安置等工作,警示在河边和低洼区居住的群众保持通讯畅通,为泥泞道路铺垫砖块以方便居民雨后通行,排查独居老人住房安全。

截至目前,晏场镇共转移12户22人,未出现人员伤亡。晏场镇党委、政府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担当,为当地群众撑起了风雨中的“安全伞”。


多营镇:7处地灾隐患点群众全部转移


为应对新一轮强降水,8月16日,多营镇镇、村、组干部三级联合,共同织就一场覆盖全镇各地灾点、防汛点的转移网,将镇辖区域内处于7处隐患点的429名群众或是集中安置,或是分散安置,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转移过程中,多营镇干部“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或是讲述灾害的严重性,或是展示受灾图片,又或是发动子女亲邻轮番劝说,“十八般武艺”齐上阵,确保每一名群众生命安全得到保障。

明亮的屋子、整洁的床铺,干净的卫生…临时集中安置点的居住环境得到安置群众的称赞。多营镇全力保障群众的生活所需,用心为临时避险群众营造一个“温暖的家”。


碧峰峡镇:用责任担当筑起群众避险的坚固“堡垒”


“有没有人在家?”。16日晚,一道道身影冒着大雨穿梭在村落巷道,对应急避险农户进行再次核查。因担心滑坡隐患点群众返家,确保转移到位、彻底,镇、村、组干部对应急转移群众挨户排查。

 “干部多跑一遍、群众安全保障多一点”,碧峰峡镇坚持贯彻“三避让、三个紧急转移”原则,提前谋划、主动作为,逐户动员存在滑坡隐患农户进行临时避险,把防汛工作做实做细,全力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多干一点、多查一遍、勤问一次,为群众生命安全多加一道“保险杠”。截至目前,将存在隐患的71户273人全部转移。

   党员在、旗帜不倒,支部在、堡垒不塌。面对连续的汛情,碧峰峡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用责任担当筑起坚固堤坝,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雨城纪.. 下一篇:雨城区召开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