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三聚焦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5-20 08:50:00 来源:雨城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是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基础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3月以来,雨城区纪委发挥专责监督职能职责,坚持党委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靠前监督、主动监督,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顺利完成保驾护航。

聚焦纪律保障,坚决挺纪在前。第一时间印发《关于严明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相关纪律要求的通知》,严明政治、组织、财经、工作、廉洁6大纪律,提出17个“严禁”,为有关单位部门党委党组敲警钟明底线;统筹监督保障总体工作布局,针对各镇(街道)党()委书记、各镇党政班子成员、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公安机关、各级纪检监察组织5类人员,提出具体要求,让监督事项更加明确、工作力度更加聚焦。

聚焦关键环节,狠抓工作落地。聚焦乡镇(街道)党(工)委主体主责落实,从切实加强党委领导、履行职能职责、依法依纪依规统筹工作安排3个重点方面入手,成立4专项督查组,抽调区纪委、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精干人员,下沉一级蹲点指导,紧盯乡镇(街道)具体问题,督促乡镇(街道)党(工)委做到村情民情、班子运行、干部储备、风险隐患、“三资”和债权债务现状6个“底数清楚”。各镇(街道)纪(工)委进行“嵌入式”监督,对本辖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方案制定及实施、人员安排、“三资”清理和公示、舆情引导等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对标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确保村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整体有力有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聚焦风险防控,防止带病提拔。紧紧围绕村级党组织选人用人的关键环节,从岗位职责、机制落实等方面排查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触点”和环节,针对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不断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和提醒。严把选人用人廉政意见“回复关”对标对表《雅安市村党组织书记退出、准入和负面“三张清单”》,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行为、不胜任不尽职和宗族势力渗透蔓延等问题的人员挡在门外,对村建制调整后村两委成员458人、村改居村并居人员62人进行审查,出具“不能提拔任用”意见1人。对违规违纪和工作推进不力影响全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进度的,严格追究,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雅安市雨城区.. 下一篇:雨城区召开会议专题部署 医保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