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雨城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学习教育“五模式”

发布时间:2019-12-09 11:25:22 来源:雨城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为迅速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派驻机构有形有效覆盖的新要求,着力解决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工作中不敢、不会、不善的问题,雨城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学习教育“五模式以学提能、以学促干。

“线上+线下模式线上建立纪检组学习交流,不定期推送监督、执纪、问责各方面政策规定、方法、依据等,切实提高纪检干部监督能力执纪水平。今年来,先后推送如何把握函询谈话的谈话与其他谈话区别》、处理与处分的区别》等10余项实务知识。线下通过片区协作、沟通交流咨询请教等方式,随时交流业务问题。

“培训+互动模式针对纪检组普遍存在的项目管理流程不熟悉、招投标、政府采购、财会相关知识缺乏等问题,邀请财政、发改等部门专业人员为纪检组人员进行相关知识培训,普及基本知识培训结束后,均展开现场互动,对培训中没理解、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一一向老师提问,提高培训效性。

“提问+答题模式每个季度末纪检组梳理本季度监督检查中遇到的困惑、难题,收集上报到区纪委监委,经梳理汇总后归类,经查找文件依据、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集体会商等,定期召开业务学习交流会进行答题和讨论

问需+送学模式认真落实“大练兵、大比武、大提升”的工作要求, 征求纪检组最急、最需的知识,举办履职能力提升,重点围绕问题线索处置及审查调查工作、“走

读式”谈话安全、案件审理工作、如何有效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等相关业务进行培训,实现雪中送碳、送学上门

学习+测试模式为检验和提高学习培训的效果,制定学习测试试卷,涵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纪法规,对参训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现场闭卷考试,考试成绩纳入纪检干部的工作绩效考核,实现以考促学的目的。

通过各项学习培训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执纪执法双重职责、精准把握纪法标准、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本领全面提高,自我充电、锤炼“内功”的自觉性不断增强。今年来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班子成员及下属二级单位的班子成员开展了谈心谈话757次,参加或列席驻在单位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等会议664次,开展监督检查642次,发现问题578个,整改问题570个。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33件,立案审查21件,纪律处分19人。

下一步雨城区纪委将探索更多、更好、务实、灵活的学习教育模式,持续强化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教育培训工作。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雨城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脱贫攻.. 下一篇:雨城区专题研究推动涉农保险 保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