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巡察微故事 | 一张13年前的旧欠条

发布时间:2023-04-04 16:44:4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我对补贴款动了歪心思,事后又存在侥幸心理,谁能想到都过去13年了,还是被你们查出来了,天网恢恢啊!”近日,浙江省龙游县石佛乡西金源村原支委包某某面对送达的处分决定书懊悔不已。

  不久前,龙游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西金源村开展常规巡察,一张“欠西金源村现金10721.35元”的手写欠条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欠条是西金源村原支委包某某在2009年6月出具的,2010年4月该欠条作为应收款入账,但至今未还。”“村干部为什么会向村集体借钱?更何况13年过去了,借款金额也不大,为什么一直不还?”“欠款的金额精确到了0.35元,这不像是正常的借款金额。”组务会上,组员纷纷就疑点开展讨论。

  为弄清事情原委,巡察组当即联系西金源村党支部书记。

  “十多年前的事儿了,村里书记都换了五任,更不用说村干部了,听说前文书交代过这张欠条是2009年乡农办核查全乡种粮补贴时老包出具的,具体情况我也不清楚呀。”书记一会声称不了解情况,一会含糊其辞不愿多谈。

  巡察组决定从包某某种粮补贴土地确权亩数入手,调阅该村2006年至2010年大寨田农资综合补贴和水稻良种补贴款领取明细及分布图等相关资料,意外发现包某某2009年曾担任并村之前西垣村的支部书记,随后巡察组走访相关自然村干部和村民了解情况。

  “大爷,这是咱们自然村种粮补贴领取明细,麻烦您帮忙看看与各家的亩数对不对得上?”

  “具体亩数我是不清楚的,但谁家大概有几亩地,是不是种粮大户我还是心里有数的。这包某某是我们原西垣村里的书记,他家地少,不是种粮大户,怎么算都不可能有几十亩甚至上百亩。”工作人员陆续走访了几位老党员和村民,所述情况基本一致。

  所有的疑点集中在包某某身上,巡察组立即按照程序,启动纪巡联动机制,协调县纪委监委提前介入,进行联动核查。

  “在你任职期间,村里是否有发放过种粮补贴?资金村里一般怎么管理的?”工作人员找到了包某某。

  “这个国家有规定,都是按照农户种粮面积进行补贴和兑现,然后打到农户存折里。”包某某一脸淡定。

  “2008年你领取了10721.35元农资综合补贴,上报面积是100多亩,这些田都是你承包的么?经我们实地走访和勘察,面积与你家庭实际有很大差距,请你如实说明一下相关情况。”

  “其实……这100多亩田是村集体的,我是给村集体申报的。”

  “既然田是村集体的,为什么补贴款会打入你的个人账户?领取后为什么不第一时间存入村账,反而要出具欠条?”

  包某某自知无法隐瞒,便向工作人员交代了实情。原来,2008年西垣村与公平村、金村三村合并为西金源村前,有集体大寨田100余亩,2006年至2008年三年合计农资综合补贴共10721.35元,包某某时任西垣村书记,在上报银行账户时将本应归村集体所有的资金领取至个人账户。2009年石佛乡农办对全乡种粮补贴开展抽查,为此,包某某出具欠条,以此规避自己侵占村集体资金的事实,13年过去了,这笔无人问津的欠款便依旧留在了账上。

  另查明,2009年包某某还存在虚报面积套取2008年国家、省水稻良种补贴共计2178.81元。2023年1月,包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全数追缴。(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一级资深.. 下一篇:四川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8起国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