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纪检监察机关把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 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发布时间:2021-03-30 14:37: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在减轻基层负担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对进一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哪些意见建议?”3月上旬,甘肃省纪委监委组成4个调研督导组,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等,分赴全省14个市州调研督导。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锲而不舍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以新风正气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通报曝光 推动立行立改

  “开展作风整顿以来,我们优化了办事流程,简化了办理要件。异地备案等12项业务,现在通过‘哈尔滨医保’微信公众号,动动手指就能办理。”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董巍说。

  董巍所说的作风整顿还得从一起媒体曝光事件说起。

  去年8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人社局医保中心“一号难求”问题被媒体曝光后,哈尔滨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成立“8·28”专案组,对相关问题深入调查,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医保中心主任,道里区委常委、副区长等13名相关责任人被追责问责,公开通报曝光。随后,全市上下开展了一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以通报曝光的方式督促各级各部门立行立改、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2020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共对1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卫健委因文件不发红头发白头,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等问题被通报后,该州纪委监委紧盯案例反映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表现,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剖析思想根源,堵塞制度机制漏洞,各类发文、会议得到有效控制。

  “文件少了、会议少了,通知要求更具体、务实了。”时隔半年,昌吉州卫健系统干部普遍感觉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

  直指病灶 督促深入整改

  哈尔滨市道里区人社局医保中心“一号难求”问题暴露出上下衔接不顺畅、业务培训不到位、窗口少业务量大等堵点难点问题。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督促、推动市医保局出台了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明确了85项事项的名称、办理流程、所需要件、办理时限和服务标准,实现“一张清单”“一套标准”“一把尺子”。

  针对“一号难求”问题折射出“放管服”改革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优化治理,14210个事项开通“一网通办”。

  “精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要对症下药,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层级、不同领域‘量身定制’。”甘肃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勤说。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兰宏等人在部署落实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作风飘浮、脱离实际问题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后,甘肃省纪委监委向省住建厅党组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省住建厅党组成立督导督查组,先后开展10批次督导,推动存量危房全部清零。与此同时,对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中的突出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逐条逐项梳理,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各地限期整改。

  警钟长鸣 筑牢思想防线

  “党员干部要知责履责尽责,时刻不忘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为民尽责。”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湖县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局长王聪征对待群众诉求消极应付、损害群众利益违纪案为反面典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通报案情,宣读处分决定,班子成员和关键岗位代表表态发言,让身边人受到教育,增强为民服务意识。

  开展以案明纪、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以律己、警钟长鸣,是开展以案促改的重要一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作用,采取多种方式方法,用好用足“活教材”,不断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注重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甘肃省纪委监委深入剖析扶贫领域案件,对5000多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警示教育;筛选扶贫领域7类易发作风问题、8类突出腐败问题典型案例,拍摄2部警示教育片,组织集中观看1400余场次;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制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系列短视频14个,在新媒体发布警示教育短视频190期。2020年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59批次2279人,形成有力震慑。

  标本兼治 完善制度机制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标本兼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根源,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

  甘肃省住建厅党组深化以案促改,制定“存量危房全部清零”行动方案和挂牌督战方案,实行工作审批报备制度,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住房安全状态动态监测,规范完善档案资料,建立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信息检索系统,修订简化《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管理细则》,废止7个文件,优化表格、台账。

  针对查办案件中暴露出林草系统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政绩观错位等问题,今年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向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提出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建议,精准开出药方、靶向施治,推动问题整改。

  “通过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找到了制度漏洞,规范了工作流程,形成了靠制度管人管事纠治‘四风’的工作格局,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机关纪委副书记徐如军说。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深度关注丨开局之年纠"四风&.. 下一篇:内蒙古对31家单位开展常规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