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积极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 抓重点强监督 严查靠企吃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中央巡视反馈的45项问题,国家能源集团已完成整改42项,移交的480件问题线索已办结472件;中国船舶集团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03人,占比92.9%;国家电投纪检监察组选取系统内45个典型案例编印警示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兵器装备集团专职纪委书记平均年龄45.4岁,具有经营管理专业背景的占82%。

  近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织的中管企业纪检监察组组长(纪委书记)2020年度述职会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召开,31位中管企业的纪检监察组组长(纪委书记)围绕强化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督促中央巡视整改、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三不”、督促党组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现场作述职报告,介绍一年来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的亮点,分享立足职责推进中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各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中央企业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督促公司党组先后出台42项举措支持经济社会发展,预计全年减免电费926亿元;中国电信纪检监察组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企业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客户服务保障等4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企业发挥信息化主力军作用,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针对自身办案力量薄弱的问题,各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新优势,加强组地协作,联合办案,不断加大执纪办案力度。去年以来,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协调配合山东、上海、江苏、山西、北京等省市纪委监委协作办案,与地方监委联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20人。兵器工业集团纪检监察组与地方纪委监委开展9个案件的联合审查调查。

  招投标领域腐败、“靠企吃企”等问题,一直以来影响着央企的高质量发展。对此,中国一汽集团纪委严肃查处“同业经营、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去年以来共立案176件、结案137件、处分145人,同比增长37.5%、24.5%、29.5%。五矿集团纪检监察组开展“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对17家直管企业的3万多名关键岗位人员亲属配偶子女及特定关系人经商办企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14个问题线索进行处置。

  针对重大专项经费、央企推进工程等重点领域和重要工程,航天科工纪检监察组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建立了国家重大工程主责单位约谈提醒制度和专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全过程监督。中国华能纪检监察组针对专题调研中发现的9个方面问题,向党组印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保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严查盗采河砂.. 下一篇:2021年首个工作日发布4名中管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