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细化检查项目 主动提醒告知 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0-11-27 08:48: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海龙

  “该管理站5年来先后5人次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其中一人被开除公职。”近日,四川省都江堰市纪委常委会集体研判该市水务局下属金马河管理站工作人员违纪违法案后,认为市水务局分管领导存在履责不到位问题,应予问责。该市纪委监委建立月度追责问责会商工作机制,每月对立案查处的案件逐案过筛,摸排案件背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问题,依规依纪予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模式,通过细化监督事项、面对面约谈、主体责任告知、提醒督办等方式,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日前,十届云南省委第十一轮巡视情况反馈全部完成,此轮巡视共发现各类问题1471个。该省纪委监委把推进巡视整改作为精准督促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抓手,加大整改跟踪问效,将整改成效纳入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考核指标体系,以考核指挥棒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开展主体责任检查,关键在于精准发现问题。“今年是《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颁布头一年,在检查中我们更加聚焦主体责任。”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优化检查方式的同时,该省纪委监委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8大方面,提出41项针对性强、可操作、可量化的检查项目,实施靶向监督。

  北京市纪委监委按照边画像、边净化、边涵养的思路,将全面从严治党检查考核结果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情况一体反馈,督促一体整改。市领导根据政治生态“树木”和“森林”状况,对问题突出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其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严肃处理,倒逼责任落实。

  为强化对区级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监督,压紧压实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重庆市万州区纪委监委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情况告知制度,从告知对象、告知内容、告知流程、履职方式和工作要求等5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当区内某领域出现政令不畅等问题时,由区纪委监委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分析该领域政治生态问题症结,经区委书记审批后,以书面通知形式将具体问题、建议措施等内容告知该领域区级分管领导,并限期3个月内向区委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一些单位、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等问题,江苏省东海县纪委监委实行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提醒函制度,对落实主体责任实施清单化管理,量化评估、全过程压实主体责任,使主体责任落实更加精准。近日,该县纪委监委对牛山街道、石榴街道、驼峰乡等3个乡镇街道党委主要负责人发出主体责任提醒函,列出在做好巡察整改、提级巡察“回头看”工作中相关主要领导应履行的责任清单。

  一些地方探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反向考评体系,倒逼主体责任落实。浙江省开化县纪委监委围绕党委(党组)政治站位、责任担当等方面制定15项考评指标,量化履责清单,做实日常考核,对日常考评靠后的党委(党组)下发主体责任整改通知单,对连续两个月排名后两位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开展约谈提醒。截至目前,该县已有3名因排名靠后受到约谈的党委(党组)书记在专题会议上作出整改说明和履职承诺。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突出管长远管根.. 下一篇:谁动了这笔专项扶持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