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三区三州攻坚行 | 酥油茶香心更甜

发布时间:2020-10-19 08:37:17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南木林县艾玛乡是远近闻名的土豆产区,土豆产业是艾玛乡村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当前,艾玛乡进入土豆收获季,今年土豆种植面积达2万亩,预估亩产达6600斤。图为艾玛乡村民在田间收获土豆。徐驭尧 摄

  秋季的藏南地区,正午时分太阳光照十分强烈。从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出发,沿着203省道一路向南,湛蓝天空下大片云朵在远山顶部聚集,粼粼波光闪动的湘河如巨蟒般蜿蜒流动,近处的河滩沙地上点缀着低矮灌木。在湘河和雅鲁藏布江的汇合地以东,便是艾玛乡达夏村。

  建档立卡户巴桑普赤一家就住在进村的路旁。巴桑普赤今年53岁,和大姐、小妹,还有两个侄子生活在一起。2016年她家被确立为建档立卡户后,当地政府在她家的原址上帮助重建了屋子,现在除种植青稞、土豆的收入外,她家每人每年还能拿到3500元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

  “阿佳(藏语‘姐姐’的意思),最近身体怎么样?生活上有困难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能正常拿到手吗?”进到巴桑普赤家的院子,南木林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索朗拉姆问道。

  “都挺好的,今年的补偿金已经拿到了。”巴桑普赤阿佳一边回答,一边笑着端上奶白咸香的酥油茶,说:“现在补偿金发得很及时,不像前两年那样,发下来后又收了上去。”

  “补偿金被收上去,那是2017、2018年的事。”达夏村村监会主任普琼次仁向记者解释,当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索朗多杰违反议事规则,擅自召集5名森林生态效益管护员开会,将2017年度、2018年度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共计8.6万余元收上去之后,决定由村集体截留4000元,其余的平分给了5名森林生态效益管护员及私自决定新增的4人。

  已经拿到手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为什么又收了上去?索朗拉姆介绍,村“两委”班子成员认识不到位,违反议事规则是该事发生的原因之一。另外,当地村民文化程度不高,不了解发放的扶贫惠农资金的具体情况,“所以村‘两委’班子成员说怎么样就怎么样。”

  在没有经过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体讨论的情况下,索朗多杰就私自增加森林生态效益管护员名额,普琼次仁说这个情况他也是意外发现的。

  “当时被新增进去的达瓦次仁跟我说他分到了补偿金,我向其他村‘两委’班子成员打听时,他们说不知道,我觉得这件事情不对劲,进一步了解情况后,就上报了问题线索。”普琼次仁回忆。

  收到问题线索后,南木林县纪委监委指导艾玛乡纪委及时查清了问题始末,其中,还存在村副主任琼达利用职务便利,将自己纳入森林生态效益管护员新增名单的情况。7月15日,经日喀则市纪委监委同意,索朗多杰、琼达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被收缴。

  案发后,南木林县监委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艾玛乡落实主体责任,指导达夏村及时完善议事决策流程。在此基础上,推动艾玛乡对所属的村进行逐一排查,并就有关扶贫惠民政策对所属村村干部进行再讲解教育,防止此类问题发生。

  “目前,全县的村监会成员有460多个,平均每个村有3至4个监督员,这样就解决了基层监督人员不够的问题。”索朗拉姆介绍,随着监督队伍的进一步壮大,今年以来,17个乡(镇)已全部突破扶贫问题线索长期为“零”的情况,各乡镇纪委发现和收集问题线索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已是下午5点多,太阳依旧热烈,白墙红瓦的藏式砖瓦院落在阳光下镀上了一层金边,房屋顶部的风马旗哗啦啦迎风招展,巴桑普赤阿佳送来刚出锅的软糯土豆,她拉着记者的手说:“现在惠农政策好,吃住行各方面都不用担心。”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同比增0.7%!中国经济前三季度增.. 下一篇:巡视组:牢牢把握好政治巡视定位